close

看了第16集之後,我對於寫了一半的8-12集觀劇心得中,覺得怪怪以及不妥的地方終於得到了答案,也同時佩服這劇編劇和導演的功力以及演員的詮釋。

image  

按照往例,先來個提示時間⋯[就像關曉彤說的:「食物這種東西是很主觀的,每個人對於「好吃」的定義不太一樣,⋯我喜歡吃的東西,你不一定喜歡吃。」看劇也一樣,我喜歡的情節,你不一定喜歡⋯」 。

=================

在前八集(也就是告白之後答應要一起走下去之前),我注意到這齣戲裡面設定的平衡原則--相同員工人數的公司(連沒台詞不知名的員工都要安排兩位)、專業能力的男女主角、同一天受到感情的挫折⋯。兩個人在一起非常有火花,各自表述型的互動非常可愛,就像少強形容的,「一搭ㄧ唱配合的剛剛好」(就是芝羽飄過的前一幕)。

但是我在寫後續「戀愛模式」心得文時,發現這段感情已經失衡了(而且我相信很多人也都注意到了)。家尉的情緒都在高點,包含 The Day、芝羽離開的真象、紀媽媽回家,甚至是看見子諺就失去理智,讓人覺得家尉又忙又累。而曉彤,因為在意家尉又因為自己是心理醫生,即使自己也受傷,但總是把家尉的情緒看得比自己的情緒更重要,總是選擇默默的守護他,給他建議。這段時間,曉彤話變少了,情緒也變少了,而迷惘與手足無措的神情變多了。雖然感覺有幸福有感動,但是她太安靜,甚至太被動。被動到讓我以為是另一個「戀愛使人智弱」的女主角。

但她大大的眼睛看著眼前發生的一切,又讓我覺得不捨。

曉彤,就如同子諺觀察到的,跟家尉在一起沒有想像中的快樂  》_《 。

在這樣的一段感情裡,誰能不愛那個外表俊帥、創意十足、求愛招式猛烈但內心脆弱的家尉呢?

所以,即使委屈自己的情緒,即使兩個人個性和家庭背景差異很大,即使她知道「喜不喜歡、適不適合、能不能在一起是三件事」,曉彤仍然願意冒險再愛一次。然而,在這一段觀察彼此適不適合在一起的時間,當聽到家尉準備的絢爛煙火在空中爆出如雷聲響時,曉彤也同時驚覺:她和家尉的愛情,與之前和凱文的愛情一樣,都在委屈自己遷就另一個人。而委屈有多大,彼此的距離就有多遠。曉彤看著煙火,看到的是歷史重演,在原地打轉的自己。絢爛的煙火仍是失落愛情的象徵。

家尉無庸置疑,是喜歡曉彤的,而且是以結婚、共組幸福家庭為前提和曉彤交往的。他從芝羽的感情中翻轉過來。在這一段感情裡,就如同西門講的:「老大就是以前的芝羽,曉彤就是以前的老大。」現在的紀老大霸道又幼稚,是以自己的情緒為優先考慮的。他在芝羽離開的真相事件中,發洩完了自己的情緒才想起了曉彤的「真愛任務」;在趕到子諺餐廳捍衛自己愛情時,沒顧慮到曉彤的工作;在媽媽離開時,把情緒出在曉彤身上。

當家尉回過神來,發現自己傷了曉彤之後,他總是想辦法彌補,用自己所知道的方式做最浪漫的彌補。但兩個想要一起走下去的人,家尉這樣做是對的嗎?是曉彤想要的嗎?

在pub 唱《想說》進行遲來的真愛任務時,家尉是否注意到,當全場為他的浪漫破表演出而陶醉不已時,曉彤是不是太冷靜了?她只是尷尬的笑一笑,之後,雖然眼中含著淚水的感動,卻看不出開心與幸福。

想說的曉彤

這次曉彤日夜加班精心策劃的遊艇活動,卻被家尉包場。而這容易被誤解為炫富的行為,是為了要向曉彤道歉、不忍心曉彤工作辛苦,但卻忽視了曉彤也和家尉同樣在意工作上的成就感。

上次真愛任務搞砸了,她對劉製作、老闆感到很抱歉。這次遊艇活動讓自己的努力付諸流水之外,更是對原先報名要尋找終身伴侶、要做公益的會員感到抱歉。而家尉 這樣的失誤、道歉輪迴的戲碼要重複多少次呢?最重要的,曉彤要的不是浪漫的道歉彌補,曉彤要的是家尉能多了解她一些,曉彤更需要的,是能夠擁有真實的自己,而不是心思只繞著男朋友轉的自己。

大家(包含家尉和⋯觀眾)都對曉彤說:「有事情就要講出來,不要隱瞞。」現在,她終於決定要當個有自己聲音、有自己情緒的女人。然而,說出的事情真相卻對家尉(還有觀眾)帶來強烈的震撼。

家尉不能接受的,以親吻封鎖了曉彤即將說出口的話。但是,這次的親吻換來的已經不是甜蜜的陪伴,而是苦澀的分離。曉彤打開了她的心靈防護傘,毅然決然的離開。兩人現在終於都說出了我愛你,但卻是在這個心痛的時刻。

接下來,編劇和導演用了非常狠心的方式呈現了離別的心酸與痛楚,並ㄧㄧ摧毀之前創造的美好情節。

以愛情醫生的專業告訴家尉:你需要的是愛情醫生,而不是關曉彤;

愛情醫生的建議是。 要分開;

放開「牽了就不準備放的手」;

歸還定情物,因為不能再一塊走下去;

用家尉相信的--好好的道別其實沒有那麼難,來留下離去前的最後一個笑容。 

曾經一起陪伴渡過情緒低潮的大哭電影院,現在兩人各自傷悲。

接下來,還要用之前最寵愛的拍拍頭方式告訴家尉:我不在的時候,紀家尉就交給你了。

 ::》_《::

=================================

天啊!那些曾經甜蜜的情節⋯。

現在是要走「砍掉重練」、「沒有破壞哪來建設」的概念嗎?

這樣的偶像劇也太可憐了吧!(T.T)

但是⋯也太精彩、太好看了吧!!!XDD

不願「沒有自己」的關曉彤,我愛妳!我支持妳!!!

=================================

現在,他們剩下的連結就只有那枚丟不掉的戒指了(請編劇不要下一集就來個還戒指這回事)。對曉彤而言,一切回到一年前。她要重新出發,不要在原地踏步。而我,則期待她的愛情會以另外一種方式回到她身邊。

PS 1 有人覺得曉彤沒說出紀媽媽離開的原因,是對家尉隱藏和不坦白,因為隱瞞事實讓曉彤痛苦而決定離開。但我覺得,曉彤不需要也沒有立場說出紀媽媽離開的真正原因,因為那是紀爸爸用五千萬元要守住的秘密。如果這心理醫生連這種秘密都沒辦法守住,那她的病人隱私風險未免太高了吧!紀媽媽事件只是凸顯她們之間問題的另一個例子,而非主因。

PS 2 曉彤並非在紀媽媽事件的發生時提出分開的要求的。家尉的「媽媽情緒」已經平靜下來了,所以,才想到要向曉彤道歉。但對曉彤而言,永遠有事的紀家尉的下個情緒又在哪裡呢?她要一直繞著他嗎?

PS 3 第一次用手機及平板編排,好不順啊~圖片一直不見是怎樣>_<

 

《療癒方法-時間空間法》

我能體會曉彤提分開的原因-失去自我以及傷害與彌補的惡性循環。

失去自我的人沒有靈魂。沒有靈魂,曉彤不快樂不自由,家尉也不會快樂。不快樂的兩個人就會漸行漸遠。

不能在愛情裡沒有了自己。關曉彤,我挺妳!

傷害可能不是故意造成的,但就有了傷口。事後的彌補雖然可以撫平傷口,但疤痕仍在。若一再的被傷害,就該理智的選擇止痛的方法。我們要的不是轟轟烈烈的彌補,而是平平順順的走在一起。

給彼此一點時間和空間去思考,

也許思考的時間很長,空間很遠,但是想清楚了,就能更自然的握著彼此的手一塊走下去。

真實的關曉彤才會讓彼此都自在,NG男理解之後才會成為Mr. Right ^_^

 

 

 

本文圖片取自《莫非,這就是愛情》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Bai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