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非有一種愛情叫做「紀家尉」--當我在 Facebook 粉絲專頁 看到 17 集大綱的這個標題 ,覺得編劇實在是太有才了 XD 。這標題出現在超級虐心的第 16 集之後,真的讓觀眾感到安心和開心。粉絲Pui-Yin Chen還很可愛的在 Facebook 專頁上回覆「有一種心情叫做『等不及』」來 期待 17 集的播出,真是太妙了呢! ^_^

= = = = = = = = = = = = = = = = = = = =

寫心得文之前,想要先 到目前為止, 觀賞莫非的感覺

莫非是週播劇,

週播劇不似每天播的連續劇,情緒較容易連貫;

莫非的劇情編排又不似單元劇,可以每週的劇情分開看,

問題 (問題?) 在莫非的劇情都有很好的鋪陳、堆疊和連貫性,

或許 要一部份,一部份的看,才能更了解其中的編劇、導演和演員的厲害之處。

[ 反正 唉呀 ! 我就是超級喜歡這一部偶像劇啦 (*^_^*)]

 

8-13 集的芝羽事件讓觀眾了解家尉對曉彤感情的堅定。

不惜對前女友的辜負狠心絕情,也要保護好和曉彤剛萌芽的愛情。

( 如果真的在兩個愛情之中要有所 抉擇 的話,

我真的相信「對一個人專情,就要對另一個人絕情」、「猶豫 不決 的感情會傷了三個人」。

 

14-1 5 集的「媽媽事件」 描述 家尉 對家庭的渴望和失望

 

16-17 集了解曉彤的迷惘與困境,考驗彼此能否繼續一塊走下去的可能。

17 集以後 會像片頭曲那般,

由家尉帶著被 莫非 困住的曉彤走出莫非框架 ? (片頭曲莫非框架概念文 連結)

 

我,好期待。 (^_^) 

 

 17-31.jpg

===============================================

 

在16集,曉彤對子諺說:「跟家尉在一起的自己好像是另外一個人,一個連關曉彤都不認識的人。所以,才想要花一段時間好好想想自己的工作、未來 還有感情。」

 

 

分開之後,如果思念對方…

曉彤說:「想他的時候就去跑步,跑一跑就沒事了!」

但是家尉說:「關曉彤,我想妳了…」 然後帶著Polo到曉彤家附近的小公園,坐在車上 等待,希望能遠遠地看著曉彤

 

[我非常喜歡和佩服導演、攝影師和男女主角在這一場戲裡面的感情呈現和詮釋方式 

 

曉彤的跑步表示她對家尉的思念、滿臉的淚水代表著痛苦、因為太難過停下來喘息配上告別練習的旁白又繼續跑步... 

17-36.jpg  

 

家尉的情緒,

一開始指著代罪羔羊Polo的焦急等待

由後視鏡呈現看著曉彤跑步經過的苦澀眼神,

看到曉彤後轉頭和Polo 對望的微笑,

下一秒的無奈,

到最後看著車窗外曉彤離開視線時的落寞。

 

17-37.jpg  

17-38.jpg  

太厲害了啦 !!

 明明還愛著對方、思念對方又近在咫尺的兩個人,卻因為 不知道該如何繼續走下去而不能在一起 的情緒表達的真好。

 ==================================================   

  

曉彤關閉愛情部落格,最後的貼文是

 

他喜歡她,不是因為她的樣子,而是因為跟她在一起時,自己的樣子

她喜歡他,不是因為他為她做的事,而是跟他在一起時,能一起做的事。

 

I love you not only for what you are, but for what I am when I am with you.

I love you not only for what you have made of yourself, but for what you are making of me.

 

Roy Croft Love ,劇中的翻譯是

我愛你,不光因為你的樣子;還因為和你在一起時,我的樣子。
我愛你,不光因為你為我而做的事;還因為,為了你我能完成的事。

 

中文貼文的第一句是在說家尉,第二句是在說曉彤自己嗎 ?

下面的引用 Roy Croft Love ,是關曉彤所期待的愛情的樣子嗎 ?…

 

句子,是都翻譯成中文了,可是 有人可以再用「白話中文」講清楚一點嗎 ?

Polo ,我以前稱你為「翻譯神器」,現在可以請你解釋一下嗎 ?

Polo 表示 : 我只幫我的主人翻譯,但你看 我聰明的主人也只能 望著電腦發呆,表示他也不懂

所以 ... 這樣吧,等他懂了,我再翻譯給你聽。

只是,他每天望著電腦出神都一個月了

 

 17-26.jpg  

 

 17-21  

==================================

 

在分開的這一個月,曉彤「疑似和子諺在約會

 

 

 

媽媽很關切曉彤的約會情況...

曉彤認為,和家尉在一起像坐雲霄飛車,太刺激了。

子諺就是另一個自己,和子諺可以很安穩、很平靜過10年 20年。

關媽媽隱隱覺得…好無趣的人生畫面 (這是我自己誇大後的形容詞 XDD)。

 

[ 曉彤,你和子諺在一起看起來…真的也太無趣、太沒火花了吧! 你們之間的互動連 「發乎情,止乎禮」的程度都還不到是怎麼回事? 

妳看 (曉彤說:我根本不想看), 家尉和芝羽在一起,比你們倆逗趣太多了。你捨棄雲霄飛車去搭 牛車 這樣有比較好嗎? (好像有夕陽西下坐牛車告老還鄉的畫面在腦海中出現…)。]

[ 只是…編劇呀! 選擇都要這麼極端嗎? 我突然對杜凱文是哪種類型的人感興趣了起來 (=^ ^=) ]

 =========================================================

 

那廂曉彤「疑似和子諺在約會」,這廂家尉「感覺和芝羽復合了」。

但家尉的失魂落魄連芝羽這個被治療者都看不下去了。

( 那句「我都要不藥而癒了我」…XD)

家尉問芝羽以前相處時的感覺。

芝羽回答:「我很喜歡跟你在一起的我自己,因為這樣,你讓我覺得我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也讓我有自信可以讓你幸福。」

紀家尉感覺…,已經有了曉彤所謂的Love的線索了…。

 

在手扶梯上的擦身而過,家尉雖然追了上去,但曉彤已經不見人影。

看著不知該如何是好的家尉,前女友芝羽竟然意外的啟動「助攻模式」。

 

在餐廳 故意的顧左右而言他、 調皮地慢慢釋放情報 、還學紀家尉快速地眨眼睛 ,讓家尉 期待、焦急又緊張

 還有還有…,趁這個機會好好地敲 這個 因為他要做心理治療的 前男友 大餐…

 

哈哈哈,太可愛了!!!

我可以理解以前家尉為什麼喜歡妳了 XDDD。

 

17-25.jpg  

 

前女友助攻,前男友凱文也不能缺席喔。^_^

凱文說:「 我也很意外曉彤這次決定要為自己做什麼,但 這是好事…是你讓她想 要把自己 變得更好,所以,你還不能 輕言 放棄喔!」

 

得到情報又得到鼓勵的紀家尉重新開始他的「追求真愛行動」。

但是 曉彤到底想要什麼呢 ??

有別於以往的高調大陣仗,這次家尉要用默默守護和細心呵護的方式

 

也就是扮演 小天使 圖書館癡漢、跟蹤狂、小護士、拿手機的小幫手 小秘書 XDDD

 

所有的粉紅泡泡在這尷尬又曖昧的時候 再次 滿天飛了起來。

曉彤還緊張到路都不知該怎麼走的跌了一大跤。

(曉彤在林間走路頻頻回頭時,那樹林間光影的變化拍得好美...)

還有還有,那個 「很有事的幻想」… XDDD

 17-18  

可是 子諺 突如其來 的簡訊打斷了這一切,家尉同時又看到曉彤電腦桌面的

 

他喜歡她,不是因為她的樣子,而是因為跟她在一起自己的樣子

她喜歡他,不是因為他為她做的事,而是跟他在一起時,能一起做的事。

 

I love you not only for what you are, but for what I am when I am with you.

I love you not only for what you have made of yourself, but for what you are making of me.

 

家尉悵然若失地回到房間

「關曉彤,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對妳好了…」

就在睡覺前,家尉似乎想到什麼方法似地突然開棉被

(曉彤蓋上棉被 接 家尉掀開棉被的畫面剪接得很有趣(^_^))

 

表達關心也有其他的方法呀 !

 

兩個人看著彼此互傳的簡訊如同閱讀曠世情書,久久不願放下...

曉彤的臉上出現了甜蜜的笑容…  (雖然家尉 看見)。

這畫面....^_^ 

   

 ====================================

 

詭計多端 (?) 的家尉準備去參加 日出 行程 又在房門口巧遇曉彤 ( 真的好巧 XDD)

家尉細心的照顧曉彤, 遞上 熱咖啡和 披上 毯子。

但心情還沒準備好的曉彤,卻突然怯懦了起來。

她講到了「你丟我撿的緣份」、「戒指和家尉都要物歸原主」…

家尉當然要解釋那是「命中注定」、「我和芝羽是朋友,妳真的誤會了!」

當感覺曉彤不接受他的解釋時,

家尉難過的說:「妳真的一點 不在乎我 嗎?」

17-24.jpg   

 天啊~~~~紀家尉那樣的神情,請問有誰可以不在乎他呀?!!!!

 

當曉彤想 莫非體質 逃避家尉正面來襲的感情

家尉伸手攔住曉彤說:

 

你怎麼老是在還沒有試過的時候 就自己決定結果了呢?」

 

「你只是沒有勇氣承擔結果,所以老是在結果出來之前就想轉身走。」

 

「我才不管什麼莫非不莫非的,我只相信,堅持到最後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聰明的家尉拿出了「日出賭注」而且準備來個 show hand。

如果妳贏了,我就收回戒指; 如果 輸了,就不要拿妳的莫非來當作自己不勇敢的藉口。」

  ( 紀家尉,你最好昨晚有看氣象預報,而且還對氣象預報有 百分百的信心!)

 

曉彤竟然不服輸的說:「我才不怕呢! 」「 那就賭吧!!」

 

太陽終於冉冉升起, 美麗又溫暖的晨光映照在兩人的臉上。

曉彤微笑著, 迎接嶄新的一天。

   


「關曉彤,妳還要繼續當妳的關莫非嗎?」

=======================================

   

【關於 莫非 預告篇】

我以前一直以為《預告 Preview 》就是在每一集的最後,播出下一集的重要內容。

我也不太有印象預告會有 《續集》。

 

可是我要說《莫非,這就是愛情》預告片的處理手法真的是太「後現代」了啦~ XDDD。

 

明明就是應該要讓我們知道劇情走向的預告,莫非的預告卻常常是…

影像和對白是兩件事、

預告和正劇的前後順序是兩回事、

預告有的畫面正劇不一定有、

甜蜜和痛苦讓人分不清楚 (想想那個岸邊的大雨濕吻真是裹著糖衣的毒藥)…。

 

常常看鄉民和網友們「看預告猜劇情」,心情跟著起起落落,但最後…猜對的到底有幾人呀?!!

最近,我還看到有網友說:「我放棄猜劇情了,因為我的臉已經腫的像豬頭一樣大了!」

哈哈哈哈哈~~~~

對不起,我不是在笑你,我是在笑我自己…。 XDDDDD

 

最後當然要附上 Love 的全文 做為 ending

是說 有人知道曉彤期待的 Love 是什麼了嗎 ?

如果看完這整首詩,最後那句 You have done it by being yourself 莫非就是呼應本集的標題 - 莫非, 有一種愛情叫做

[ ! 妳這豬頭,嫌妳的臉還腫得不夠大嗎 ? 就叫你別猜啦 (` ´) ]

 

 

 

本文圖片 / 截圖來自於 莫非 這就是愛情 Facebook 官方粉絲團 三立電視莫非,這就是愛情官方網站 三立電視Line 官方帳號 Line TV 三立電視莫非,這就是愛情

 

Love by Roy Croft

I love you
Not only for what you are,
But for what I am when I am with you.

I love you
Not only for what you have made of yourself,
But for what you are making of me.

I love you
For the part of me that you bring out;
I love you
For putting your hand into my heaped-up heart
And passing over all the foolish, weak things
That you can’t help dimly seeing there,
And for drawing out into the light
All the beautiful belongings
That no one else had looked quite far enough to find.

I love you because you
Are helping me to make of the lumber of my life
Not a tavern but a Temple,
Out of the works of my every day
Not a reproach but a song.

I love you
Because you have done more than any creed
Could have done
To make me good,
And more than any fate could have done
To make me happy.

You have done it
Without a touch,
Without a word,
Without a sign.

You have done it
By being yourself.
Perhaps that is what
Being a friend means,
After all.

我愛你,不只因為你的樣子;還因為和你在一起時,我的樣子。
我愛你,不只因為你為我做的事;還因為我能為你做的事。
我愛你,因為你讓我明白最真實的我

我愛你,因為你願意伸手穿越我的心牆,
我的愚蠢和弱點在你眼裡幾乎不存在, 
而我心裡最美麗的地方,卻被你照亮,
別人都不曾費心看得那麼遠。

我愛你, 因為你幫我成為生命的棟梁,

不是客棧,而是一座聖殿的棟梁
你從未責難,總是歌頌

我愛你,

因為你給我的,超越一切信仰,讓我更好;
超過命運所能給予的,讓我感到快樂。

無需碰觸,無需言語,無需提示,

你就為我做了一切。

僅僅因為你是你,你就為我做了一切。
或許這才是朋友真正的意義

 

 

 

arrow
arrow

    Bai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