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非這就是愛情》 18 愛就是陪伴、理解與體諒

「關曉彤,妳還要繼續當妳的關莫非嗎 ?

 

在第 17 集劇尾,家尉看出了曉彤的不勇敢。

一場「日出賭注」,紀家尉賭上了他認定為「象徵命中注定的戒指」交換關曉彤「根深蒂固相信的莫非體質」。

當太陽升起時,相信「堅持到最後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紀家尉似乎是賭贏了。

關曉彤會就此掙脫自小糾纏到大的莫非枷鎖嗎 ?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可能有人認為曉彤這時應該願賭服輸,趕快和家尉復合。可是

1. 家尉賭注時是說:「如果妳贏了,我就把戒指收回來;如果妳輸了,就不要拿妳的莫非來當作自己不勇敢的藉口。」

家尉賭贏,獲賠的就只是「不要拿莫非當藉口」,而不是復合呀!

 

2.如果一個日出賭注就復合、曉彤馬上對莫非有了神領悟,那好像也很怪吧?

(雖然我和大家一樣希望他們趕快復合、趕快放閃,但大家也知道這莫非編劇就是一直有他們無法丟掉的莫非包袱在糾結著 XXDDDD)]

 

接下來,說故事很有耐心的編劇,就藉由一個一個事件,告訴我們,

曉彤要怎麼走出莫非框架、

家尉要怎麼知道曉彤要的到底是什麼、

兩人要怎麼做才能重新走在一起。

只是 編劇在告訴我們這些事的時候,還很調皮地讓「誤會與瞭解共存」

18-41.png  

===========================================

 研討會結束,準備回家的曉彤發現,家尉竟然就這樣一聲不響地走了   

但竟然在曉彤一回到家時,家尉打來了求救電話----「重要的家人 POLO 不見了!」  

曉彤急急忙忙地趕到,和家尉一起用不曾離開家尉身上的「一塊走下去」找 Polo  

當他們來來回回找了好久,仍然找不到 Polo ,曉彤無法控制自己情緒地哭了起來

 

而家尉則心疼地把淚流滿面的曉彤擁在懷裡安慰她:

「別擔心 只要堅持到底,願望就會實現。我相信, Polo 一定會回來的,你相信我嗎 ?  

 

曉彤 看著家尉,點點頭。 

 

 [相信,而且最重要的是她在遵守賭注,家尉你注意到了嗎?

而且呀而且,曉彤已經有她自己的情緒了呢!

 

她現在不是安慰家尉、忙著照顧家尉情緒的心理醫生,

她是自己,是那個因為在乎Polo而擔心焦慮的關曉彤。]

  18-8.jpg  

================================================== 

家尉輕輕地摸摸曉彤的頭髮

但,當意識到他們現在已經不是男女朋友,

家尉放開手尷尬地說:我送妳回去吧

回家路上,

兩人一前一後的走著、

家尉轉身時很沒默契地差點撞倒曉彤、

伸出手握住卻又要收回的手、

家尉轉身看著曉彤離去的背影、

曉彤轉身看著家尉也轉身離開的背影。 

 18-15.jpg

這感情處理的方式也太細膩了吧 !!!

一前一後的疏離感、沒有默契的撞到和轉身、欲言又止的尷尬。

難道在暗喻著彼此的默契不在,看起來是要錯過了嗎 ?? ( 驚驚驚 !!!)

 ========================================

曉彤回到家,子諺幹嘛在家裡洗碗呢 ?!!!

子諺當然要出來洗碗 !

還記得上一集,子諺和芝羽分別是曉彤和家尉的「新戀情嫌疑犯」。

芝羽已經變身為「家尉的愛情助攻手」,那子諺呢 ?

 

在子諺面前可以很坦誠的曉彤對子諺說 :

「為什麼每次碰到跟紀家尉有關的事情,我就會變得那麼不冷靜 ?

看著表情有點尷尬的子諺,曉彤說 : 「對不起,我不應該跟你說這些

子諺理解

可是曉彤卻覺得這樣的情感對子諺很不公平 ( 可見曉彤是真的有在思考和子諺交往的事 )

  

子諺 :「 我很開心你開始注意我的感受了。在你真正放下前一段感情的這段時間裡,我希望我可以陪著你一起度過,一起找回我記憶裡像《初》那張相片一樣的笑容。」

「如果你覺得有壓力的話,可以直接告訴我沒關係。在那之前,我會當你最好的朋友,好嗎 ?

 18-30.png  

 

我一直覺得子諺的身份就是「曉彤的微笑守護天使」。

他想守護的,就是「初」的微笑。

子諺才不管曉彤身邊的人是你大名鼎鼎的紀家尉,或是其他什麼名不見經傳的張三李四,甚至是子諺自己。

任何人,任何可以讓曉彤幸福的微笑不凋零的人,才是那個能和曉彤在一起的人。

而曉彤那美麗燦爛的笑容何時才會再出現呢?

在沒有找回笑容之前,子諺,會以最好的朋友陪在曉彤身邊

 

子諺一直以來就是「好人好事代表」。 嗯...我是說「好人卡受領者」 (喂! 這樣的形容詞有比較好嗎 >_<)

===================

曉彤家裡有不速之客,家尉當然也不遑多讓呀 !

這裡來了這 RN 三人組 

穿睡衣的安婷、穿錯鞋的西門和釦錯襯衫的少強。

這三個人這麼晚了來家裡幹嘛 ??

 18-12.jpg  

西門:「我們不只是同事,更是朋友。

少強:「有些事情或許幫不上忙,但我們很樂意聽你講

安婷:「不管發生什麼事,告訴我,保證安全。

 這是「傾聽與陪伴的關懷 」。 家尉感動地看著 RN 三人

 當所有陪伴者不勝酒力倒下 , 唯獨清醒的家尉從酒後吐真言的西門口中驚訝地知道

「你自尊心超高又愛裝沒事,讓我們連想要安慰你都沒辦法。」

「你老是這樣會讓在身邊的人覺得很孤單,你知道嗎 ?」

「讓人不知道你在想什麼,反而會讓人把事情往最壞的方面想,讓人更擔心,反而讓人不敢跟你說實話。」

 

而實話就是 曉彤 通風報信,擔心你在家會想不開,趕快連絡我們來陪你。

 

從高處看著關心著擔心著自己的 RN 三人組,家尉似乎也看清楚了自己 --

原來,我在別人眼中是像個小孩這樣的讓人擔心呀 !

就因為自己那樣讓人擔心,所以大家都不敢跟我說實話嗎 ?

媽媽回來又走,爸爸和曉彤是不是也因為怕我受傷,所以都不敢跟我說實話呢 ?...

  

 

   

「我已經不是八歲小孩了!」

 家尉決定自己尋找答案,勇敢的面對真相。

 

他到香港找父親解開他的「媽媽謎團」。

家尉對爸爸說 : 「或許我之前不夠成熟,但從今天起,

不管所有事情的好壞,我都會讓自己好好的,請相信我。」

爸爸臉上有欣慰的笑容。這孩子,好像長大了

所以,紀爸爸說出了真相

 

原來,媽媽的事情是這麼一回事。

原來,曉彤、同事、爸爸 大家都擔心我,擔心我沒有能力去承受打擊。

原來,爸爸請曉彤保守秘密。

18-4.png  

  [ 我還滿喜歡家尉父子親情戲的這一段。

紀爸爸不捨家尉受傷的愧疚、落淚與道歉;家尉知道真相後的堅強、體諒與安慰。

 

家尉拍著爸爸的肩說:

「沒事的,做父母是沒有說明書的」、

「你把我養大,過得肯定很辛苦」、

「這麼多年了,我們都一起走過來了,以後也不會有問題的。」

 

抱了家尉一把,「這孩子,真的長大了 !

紀爸爸心裡應該是欣慰的這麼想吧

 ===================================

  

想要關心家尉卻因為「沒有立場」而不知如何表達關心的曉彤,

竟然不知為什麼想到用「還戒指」作為理由去看家尉。。

到了 RN ,沒看到家尉。浮誇大王西門對曉彤說,

老大失聯,我們真的好怕,好怕他想不開。我擔心 來不及了 !!!

 18-9.png  

 

哎呀 ~! 我千交代萬交代的,你們怎麼沒有顧好我的紀家尉呀 !!

焦急緊張的曉彤怎麼會注意到西門的惡作劇。

「曉彤彤難得主動關心起老大,當然要讓她緊張一下,這樣她才知道老大在她心目中的重要性。」

「這個 Dr. Love 談起戀愛來,也跟一般人一樣,沒那麼精明嘛 ~

西門得意自己詭計得逞的奸笑了起來。XXDDD

( 西門,這齣戲演得好喔 ^_^)

 ===================================

 

這紀家尉,怎麼又讓人找不到了呢 !

曉彤焦急地在家尉門前徘徊等待。

家尉回來了 ! 一個人驚訝,另一個人終於等到了

原來他去香港找父親解開他的「媽媽謎團」。

 

 18-35.png  

終於有機會好好聊一聊的兩個人

家尉說 : 「對不起 。也許是遇到我,妳才會這麼辛苦。分手的時候,都不能好好把話說清楚

( 這些話怎麼 這些對不起聽起來,怎麼有點「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的感覺 …)

 

: 「我也不對,不夠尊重你,沒有跟你完全坦白我的心情就單方面的想要分開,我以為這就是好聚好散

 

當兩個人一起坐在地板上思念走失多日的 Polo...

Polo 是怎麼看我們呢 ?

曉彤說 : 「可能覺得你很幼稚吧 ! 把我叫過來又叫過去的。」

( 當時我也覺得家尉很幼稚又對你不夠尊重吔,

尤其是那句「過來」 ( А´) 曉彤你不在意,我倒是很在意呢 !!)

18-11.jpg  

 

然後 ... 又想著曾經一起陪伴自己渡過沒有對方的 Polo,

( 你們這樣的思念法讓我覺得 …Polo 應該不只是走失,而是真的走了喔 !)

 

果然,

曉彤 : 「你有想過萬一 Polo 真的不會回來那該怎麼辦 ?

家尉:「我是不會放棄的,不管要花多長的時間。」

曉彤安慰家尉說:「也許 Polo 現在就在回家的路上吧 !

家尉試探的問 : 「關曉彤,那妳呢 ?

曉彤躲開了試探著尋求復合的吻

 18-22.jpg  

 

曉彤的手機響了,這時家尉看到了子諺的來電和戒指。

 

時時噓寒問暖的子諺現在應該是曉彤的新男朋友吧 …?

所以,妳還是不服輸,打算把戒指退還給我嗎 ?

 

心裡這麼想著的紀家尉看起來,很失望

 

 18-40.jpg  

 

 

曉彤應該已經忘了「還戒指」這回事,可是家尉卻很沒默契的自己提起還戒指的事

(沒默契 ! 沒默契 !! 沒默契 !!!)

 

本來戒指只是曉彤想要用來看一下家尉的藉口

現在家尉的追問下,好像不得不成為理由

 

所以你還是堅持要還給我嗎 ?

這戒指本來就是你的,我不該占為己有

家尉收回了那個他認為 命中注定的戒指

18-37.png  

 

同一個戒指,家尉認為這枚戒指象徵著命中注定的緣分

但是反觀曉彤,她從一開始就想把它丟掉,卻以另一種方式回到她手裡。

她曾經不只一次表示,戒指要物歸原主那枚戒指從頭到尾都不是屬於我的

 

 但是想想,曉彤退回給家尉那個原本不屬於自己愛情的戒指,也很對呀 !!

如果兩個人要在一起,曉彤應該要有專屬於關曉彤自己的愛情戒指,不是嗎 ?

不會真的把那枚本來要給芝羽的戒指當作是給曉彤的定情戒吧 ??

再想想,曉彤還留著家尉的鑰匙,那把專屬於家人的鑰匙

==============================================

達玲出問題了。阿達找曉彤幫忙心理諮詢小玲的同時,小玲卻找家尉幫忙籌辦離婚典禮。

看著兩個彼此相愛卻必須分開的夫妻,就像看到另一對曾經承諾一起走下去的自己。

曉彤說 : 小玲,我相信你心裡面一定有過很多的掙扎才會做出這個決定。

但是阿達,請你記得,她需要的不只是陪伴,她更需要你的理解與體諒。

小玲,你也要記得,這是兩個人的事情,千萬不可以單一一方去做決定

( ?… 這話曉彤之前才剛講過呀 !)

 

家尉聽到這些話很是訝異,但似乎聽到了曉彤需要的是什麼了 -- 陪伴、理解與體諒。

 18-3.jpg  

=================================================

在公園的長椅上,家尉也問曉彤:「你有想像過我們一直在一起五年、十年以後會是什麼樣子嗎 ?

( ? 這不是剛才曉彤問達玲的問題 )

曉彤說,當時其實不太能想像。

  

: 果然是這樣 我不知該怎麼對自己在乎的人好,只會越抓越緊,把自己的想法套在對方身上,讓對方照著我的方式過活,卻沒發現這樣的愛給了妳太多的壓力。

 

 家尉體認到,芝羽和媽媽的事情讓曉彤備受委屈,但曉彤卻從來不爭,也不為自己辯解。

 

「我曾經以為我有能力可以給妳幸福,但卻沒想到,原來我讓妳愛得那麼辛苦。直到看到達玲之後,我才明白,有時候分手不是不愛了,而是放手才能讓彼此更好過。」

 

 曉彤流下了眼淚,以前的沉默與委屈,家尉終於都懂了

 18-38.jpg  

  曉彤妳放心,從今以後,我不會再像以前那樣不明事理的纏著妳。以後,妳是真正自由了。

(自由?   我驚!! 這句話是...)

 

曉彤別哭了。好聚好散是很重要的。這一次,我終於可以笑著跟妳說再見。

( @^@   我好像有點缺氧了...)

 

: 為什麼我們在這段感情裡學到了那麼多,卻只能在下一個人身上實現 ?

( 曉彤,我懂妳這句話 ::>_<::)

 

我會很捨不得你,很捨不得

( 曉彤,你 這是有在暗示家尉的意思嗎 ??)

  

 

[ 這這這 什麼什麼什麼 ??!!!

我聽錯了嗎 ? 這是一個「因為了解而分開」的概念嗎 ?

 

天呀 ! 天呀 !! 天呀 !!!

都想通了、誤會都解開了、都理解了、心結打開了 這不是應該要在一起才對嗎 ?? 怎麼可以變成真的分手 !!!

 

而且,這次的分手看起來還真是個 理智的分手

這次的分手連落淚的擁抱看起來都那麼的冷靜平和,

這次的分手連背景音樂的《不能做朋友 都是輕柔平靜的鋼琴版。

 

怎麼會這樣 !!

今天關渡濕地公園是有打雷嗎 ?

是家尉曉彤被打昏了?還是我被打昏了 …??

我最親愛的紀家尉、關曉彤,不~~~    ::::>_<::::

18-41.png  

================================

冷靜分手的這一天, Polo 找到了 !!

他們一起去接  Polo

「原來堅持到底真的可以實現心願」

家尉驚訝的看著曉彤說出了這句話。

( 家尉呀,曉彤真的是願賭服輸喔 ^_^)

 18-39.jpg  

 =====================================================

  獨自踏上回家的路的曉彤對自己說,

Polo 回來了、紀家尉可以面對自己所有的問題,這些都是好事,但為何現在卻不能開心的笑???

曉彤現在只能撐著嘴角勉強自己笑,但隨之而來的,卻是不由自己的大哭  :::>_<:::

 回家的路怎麼好遠 這次不知要走多少步才會到家

97 98 99…

 18-1.jpg  

===================================================

 已經放開曉彤的家尉帶著 Polo 散步。 ( 還要精神講話:下次約會要帶主人一起去 ^_^)

那對路過的情侶看到 Polo 所說的話,讓家尉走向那貼滿尋狗啟事的佈告欄。

家尉恍然大悟

關曉彤,原來是妳 !

默默守護我的人,是妳。

 18-31.jpg  

 

結論

這第 18 集的結論,我要引用我家訪客 irene126 的留言。因為

「我即使投胎到下輩子也寫不出」像他這麼簡潔有力可以總結第 18 集的結論 :

 

其實我覺得莫劇巧妙處實在是太洞悉人心了 ( 白話來說就是太懂大眾心理 )

明明知道大家愛的是甚麼戲碼,但仍舊堅持初衷的呈現本劇的初心。

雖然後段高潮迭起,把大家搞得心神不寧,批評咒罵聲四起,卻總是能在沉澱一些時間裡,理解劇中要傳遞的訊息而死守莫劇。

很開心看到最終回的預告,帶著神秘與唯美,讓我感受到有始有終的細膩,對照對比地讓我們看到了他們圓滿了在劇中的愛情課題 ... 無論 ending 是不是我們想要的

 

 

本文圖片 / 截圖來自於 莫非,這就是愛情Facebook官方粉絲團 三立電視莫非,這就是愛情官方網站 三立電視Line官方帳號 Line TV三立電視莫非,這就是愛情。

 

arrow
arrow

    Bai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