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視《天使的收音機》聽見愛的聲音

幾年前的一個春天早晨,有人輕輕敲了我辦公室的門。進來了一位女孩,身後跟著另一位女孩。她,鼓起了勇氣跟我說她急需一筆錢。在工作上一直與人沒有金錢借貸關係的我有點錯愕…。

「我…可以知道為什麼嗎?」

幾次的說明之後,我拼湊出了一個故事…。她出生在聽障家庭,父母、哥哥和妹妹都是聽障人,她是家裡唯一的「正常人」也是父母寄予厚望的孩子。但她最近發現她的聽力出現了問題,經過醫院檢查也證實了聽覺障礙的事。

她要聽見。她需要助聽器,而且是戴上之後不容易被發現的那一款。她不願申請身心障礙補助也不能向父母親開口,因為她擔心爸媽知道後,他們「唯一的希望」會破滅。雖然爸媽很有可能終究會知道,但是,她只希望父母的希望能夠維持越久越好…。

另一個女孩是來幫她掛保證的。她說:「我沒有錢可以借她,但是,如果她沒有還妳錢,我會分期付款還給你。」

===============================================================

收音機

 圖片來源:公視人生劇展官方粉絲團

《天使的收音機》敘述一個聽障家庭的遭遇。爸爸自幼失聰,媽媽輕度聽障,女兒星星喜歡唱歌。原本媽媽以為他們幸運的躲過命運,沒想到一場感冒引起的中耳炎讓星星失去了聽力,也失去了留在合唱團的可能。

在這個充滿正向能量與愛的家庭裡,爸爸要盡一切的能力讓女兒聽見,他要想辦法讓他的小星星繼續唱歌

但是,電子耳所需的費用實在超出他的經濟能力。

星星不喜歡戴助聽器,但是爸爸告訴她「天使的收音機」的故事。

爸爸說:只要你願意戴上天使的收音機,有一天你也會像天上的小星星一樣,唱歌給太陽聽。」

星星:「你是我的大太陽!」

爸爸:「妳是我的小星星!」J

 媽媽是個面對現實的人,她和星星溝通,要接受自己聽障的事實。

當她發現星星不愛戴助聽器,她說,有些人視力不好就戴眼鏡;我們家聽力不好就戴助聽器。

當她發現星星的助聽器不見了,她拿著手電筒地毯式的尋遍了運動場的每一吋地板。 

 

爸爸和媽媽都愛著星星,沒有對錯,只是方式不同。

但是當爸爸準備拿房子做二胎貸款,媽媽和爸爸吵了起來,用他們能用的少數語言和激烈的手語動作辯護著他們的現實與夢想…。

 

深夜時分,警察來到家裡。

不明就裡的星星細聲地問著媽媽:爸爸怎麼還沒有回來?

媽媽淚眼無聲的回頭看著星星。那眼淚似乎道盡了這一家人無奈的命運。

 

六年後,星星已經是高中生了。當爸爸到學校看星星合唱團演出時,他…似乎已經認不出誰是星星。爸爸戴上星星留在舊家的助聽器,聆聽著合唱團動人的歌聲。直到最後一刻,禮堂上佇立一位清秀的女孩。

爸爸:「妳是我的小星星!」

星星:「你是我的大太陽!!」

好戲!

我看這部片的時候,一直流淚一直流淚,然後一直擦眼淚一直擦眼淚…。T_T

有時明明是很溫馨不需要流淚的,我還是一直流淚…(最近哭點太低了 QQ)

有時候我在想,聽障人是活在怎麼樣的世界??

當不了解聽障人時,我以為講話大聲一點他們應該會聽得更清楚,我以為他們都會手語或是唇語。

後來才發現,講話大聲不能幫他們理解,但降低音調、講慢一點或許可以…。

 

當今天我看這部片時,想到幾年前的一個春天早晨,輕輕敲我辦公室門的女孩和她的朋友…。

謝謝妳們,讓我知道一個關於愛與體貼的故事,雖然那是一個善意隱藏真相的故事。

謝謝妳們,讓我知道一個關於友情的故事,即使自己可能因此而背負莫須有的負債。

謝謝妳們,讓我知道生命中的美好以及我的富足。

謝謝妳們,總能讓我知道妳們現在很好…。

======================================================================

 《天使的收音機》入圍九項[2015年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獎項,為2015年入圍項目最多的電視戲劇。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獎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東明相 (爸爸)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嚴藝文 (媽媽)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吳若媚 (小星星)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導演獎-王傳宗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編劇獎-張綺恩

 *攝影獎-馮信華

 *音效獎-余政憲

 *燈光獎-董崇安

 

 

 

本文圖片來源:公視人生劇展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tslifestory

 

arrow
arrow

    Bai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