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好看的武俠劇

 

(圖片來源:電視劇烈火如歌微博)

 

今年初在youtube上聽張杰的歌,看到《烈火如歌》。看了一下演員名單,竟然是周渝民和迪麗熱巴。

我剛看完《秦時麗人明月心》,很喜歡熱巴和張彬彬。而周渝民的電視劇,真是好久不見了!

雖然《烈火如歌》三月在網路上開播,但鑑於以往看陸劇的幾個恐懼:很多集、虐戲很多、悲劇收場機率很大,我不敢追首播。

直到7月想看劇,點開《烈火如歌》。沒想到,《烈火如歌》就這樣佔據了我的7月。

 

《烈火如歌》雖然有52集,認真追的話應該一個星期就可以看完。

之所以看了一個月那麼久,是因為…

 

看了15集的劇之後,覺得很需要看原著小說補充劇情;

全劇看完一遍之後,還要再看一次,

才知道為何前面銀雪的表情很複雜,

才知道後面的劇情裡,哪些是真實的感情、哪些是演戲給暗夜羅看、從哪裡開始是幻境、哪個是百年前的銀雪和歌兒、哪個是十九年前的銀雪和暗夜羅、哪個人是歌兒、暗夜冥、烈如歌….。

還有,要再複習銀雪的戲,因為看到後來發現:銀雪好迷人啊~

(*^­­_^*)

 

 

Warning: 下方內容涉及嚴重劇透,請謹慎服用!!!

(而且文章超級~長,因為有劇、有小說、有個人看法)

=================================================

[楔子]

雪山之巔。

身上血跡斑斑的白衣男子-銀雪,懷抱著身受重傷的紅衣女子-歌兒,懇請師父一定要救她。

歌兒傷重不治,留下了遺言: 希望銀雪離開魔道,重修縹緲仙道

 

然而,叛出縹緲墮入暗河宮的銀雪若要重回師門,必須先忍受蝕骨之痛廢除暗河功,再忍受百年的嚴寒之苦,讓冰為骨,雪為肉,才能修成仙道。

即使知道執念於一個人會遭受天譴,但是,只要能夠再見到歌兒,再大的痛楚他都願意承受。

--------

劇開始的這個楔子不知道是前因還是後果。

希望這不是結局,不然,這部劇也太悲了...

------------

 

 [劇中人物]

烈如歌

(圖片來源:百度)

 

女主角烈如歌是個十六七歲、口才極佳、聰明伶俐、熱心助人,人見人愛、花見花開、很愛吃良品舖子的女孩。

她愛穿紅色衣服,因為新娘子都穿紅色,所以,她覺得紅色最美。

 

天下第一大莊「烈火山莊」的主人烈明鏡是她的父親,也是當今的武林盟主。

武功卓然、家大業大的烈明鏡對女兒寵愛有加,師兄們各個愛她。

 

這天,參訪各家青樓的如歌來到洛陽最大的青樓-品花樓應徵婢女的工作。

在品花樓,她遇到江湖各大門派,也遇到了品花樓第一紅牌-銀雪。

接著,就莫名其妙的被銀雪選定為「生死相隨」的人。

這下子,可是嚇傻如歌小姐姐了 (玉自寒的表情比較像嚇壞了 XDD)

 

戰楓

(圖片來源:百度)

 

戰楓是烈火山莊的大師兄,喜歡藍色的衣服,耳上鑲著藍寶石耳環,個性很憂鬱。

他是如歌喜歡的人。「嫁給戰楓」是如歌從小就有的願望。

不過,這位很blue的師兄卻在還沒和觀眾見面之前,就被銀雪爆料他移情別戀,被玉師兄爆料他要退婚。

善良的如歌卻覺得師兄變心一定有什麼難言的苦衷,她不能放棄他

 

如歌結束百大青樓參訪,回到山莊就急著找戰楓。

一見面就對戰楓說:「我常常想起你。想你有沒有吃飯,有沒有睡覺,有沒有練功,有沒有生病,有沒有想我?

 ((o)~古代江湖兒女表達感情都這麼直接嗎?)

 

沒想到,戰師兄竟然一把抱緊了如歌,用力的把如歌給吻了下去!!!!!

(厚~看到這裏我心裡氣的哩!! 初吻不是應該給男主角的嗎? 這…. (o))

沒想到親完之後,戰楓對這熱烈一吻的評價竟是「淡而無味!

(蝦密??!!! 真想給他巴落去! 吻這麼大力還淡而無味,你是沒了味覺還是重口味的??)

 

他除了神情憂鬱之外,最會的事情就是耍冷酷和公主抱瑩衣。

和瑩衣放閃,公主抱帶走,冷酷!

瑩衣被欺負,公主抱帶走,冷酷!

下雨天當著如歌的面,又一個公主抱把瑩衣帶走,又是個冷酷!

如歌去退還定情物時,又吻了如歌一次,又說了「淡而無味」,還是一個冷酷!

(來人啊! 快給我一把柴刀把這個人劈了!! 男主角都還沒行動,這白癡就吻了女主角兩次,還嫌人家淡而無味 (O)

如歌,這麼假的男人,妳確定妳要嗎??)

 

玉自寒

(圖片來源:百度)

 

玉自寒是烈火山莊的二師兄。也是在朝中握有兵權、身份尊貴的七皇子-靜淵王。

玉自寒面目清秀,氣質清冷,冷靜沉著、機智過人。

外表如翠玉般高冷,

內心最柔軟、最溫暖的位置留給了如歌。

只要是如歌要,不需要任何理由,他都會給。

只要是他能做的,他都要護如歌周全。

(↑這擺明就是男主角的設定啊! 在前面的15集,我最喜歡玉師兄,因為他和如歌相處的畫面很溫馨。相較只會擺臭臉的戰楓和莫名其妙的銀雪….)

 

如歌覺得玉師兄是全天下最善良的人,只是上天對他不公,讓他自幼雙耳失聰、雙腿殘疾、口不能語。

因為如歌,玉自寒學會了讀唇語和說話。

 

如果這部戲裡,銀雪有情敵的話,那肯定只有玉自寒(因為戰楓已經渣掉了)

如歌可能被戰楓退婚,玉自寒向師父表示:我要提親;

聽到玉自寒病了,如歌甩開氣得含淚的銀雪,急著飛奔到玉自寒身邊;

在皇宴上,玉自寒為了替如歌擋酒,竟然稟奏皇上選定如歌為妃!

(銀雪,你生悶氣也沒用,這叫自作自受啊!)

但卻也在此時,玉自寒已是病到藥石罔效,很快就要死了….

 

銀雪

(圖片來源:百度)

 

他是洛陽城第一青樓-品花樓的花魁;

他是天下第一美人(^^)、第一公子;

他是琴聖;

他是個生意遍及各行各業的有錢人;

他曾經有恩於烈火山莊,是烈明鏡的貴客;

他是飄渺派的掌門人,功夫高深莫測;

他曾協助皇帝抗倭有功,被封為「雪衣王」,皇上對他禮遇有佳;

他還是個魔術師,可以變出流火、冰弓、宮燈,討好如歌和平安鎮鄰居。

 

銀雪的身份又尊又富又貴又美又厲害又敦親睦鄰,簡直就是夢幻型的男主角。

只是,這個這麼多重身份的男人

是痞子陳在天前世的師父吧?!!!

 

品花樓,不顧眾家客官下標黃金百萬兩想買他回家,就要如歌做他生死相隨的人,

接著就準備好行李,要如歌帶他回家。

如歌不跟他同乘一輛馬車,竟然就任性地等在玉自寒車前,直到如歌同意他上車為止;

眼見如歌就要被戰楓拒婚,他自行當眾宣布:如歌喜歡的人是我;

他幫如歌離開烈火山莊,提出的條件是:帶我一起走;

常常緊盯著如歌看,說人家美,想盡辦法吃如歌的豆腐,常常弄到如歌生氣不想理他(ˇ^ˇ)

 

這個怪叔叔是要幹嘛啊?!!!!

確定這麼厚臉皮的人是男主角嗎?????

 

以前痞子陳在天的開場式就讓我覺得很妙,

現在這個銀雪這麼娘的開場式是周渝民的新路線嗎?!

 

之後,看到了一個影片,100%就是我對劇中銀雪的打開方式

 

(影片聯結不成功的話,請試試: 美男子银雪花式撩妹, 这样的宠妻狂魔你们难道不心动吗 !)

 

看完上面這影片….

是的,銀雪死了 (QQ)

劇才播到第15集,

銀雪就在如歌的懷裡死了!!!!

 

我看了一下劇集列表, 確認這部劇有52集,

結果男主角在第15集就死了??!!!

我突然很害怕…

想起以前看過《幸福蒲公英》男主角宋力行/唐禹哲熬不到劇終

想起之前看過《忠烈楊家將》的楊三郎/周渝民

幸好,

幸好我看的時候已經全劇完結。

我猶豫了一天之後,看了最後一集,

發現銀雪還在,就給了我繼續追劇的勇氣。

 

只是,打開第16集,

銀雪死了,如歌還是每天穿著她最愛的大紅衣,

尤其她到品花樓時的紅衣紅斗篷,對比花大娘的白衣,好突兀!

紀念銀雪,一集的過場,花大娘勸她放下,她很快放下了。

(雖然她有解釋:不想看到愛我的人因為我憂傷而憂傷)

 

接著,如歌回到烈火山莊,我整個的不開心。

當時烈明鏡答應讓銀雪帶如歌離開山莊,結果兩人去,一人回,

烈明鏡竟然完全沒有提到銀雪,實在太過份了!! (O)~~~

對比玉自寒知道銀雪為他解寒咒仙逝的震驚與內疚;

皇上知道之後哀傷的說:帝陵側,衣冠塚,厚葬;

品花樓以銀雪的古琴舉辦隆重的喪禮;

連刀冽香也都黯然神傷;

只有烈明鏡完全的不聞不問。

這烈大莊主,太壞了

 

此時,如歌又為前男友戰楓的婚事糾結起來。

這….

這…

氣得當下我又想要棄劇…

 

但是,

仔細回想一下劇情,我總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銀雪在如歌面前總是嘻皮笑臉或是深情款款,

但常常下一個表情卻是憂心忡忡或若有所思,

他看著如歌身上紅色的光暈,神色很奇怪…

 

想想,周渝民演戲演這麼久,還是個金鐘得主,沒理由把銀雪演得這麼怪吧?

應該是我錯過了什麼…

於是乎,我上網Google了一下明曉溪…

我看過電視劇《明若曉溪》,是部功夫少女版的流星花園。

!原來她是大陸知名的作家。

2004年出版的《烈火如歌》是許多大陸少女青春時期熱門的言情小說。

其中的銀雪哭倒過一堆少女,戰楓讓人揪心,玉自寒溫暖。

 

打開這部小說….

Oh My God~~~~

明明只有短短的35章,一兩天就可以看完的小說,

我至少看了一個星期,因為,中間好幾次需要停下來休息,然後,深深的感嘆著「時不我予」,老夫這把年紀真不適合看少女言情小說啊!

 

小說裡的銀雪,我不行! 根本就是個愛美又任性的大小姐,動不動就哭個梨花帶雨….

雷驚鴻和刀冽香的對話,我也不行! 比劇裡還屁孩十倍…

烈如歌,我....也不太行。

 

看了小說之後,恍然大悟:原來小說裡的銀雪和如歌,才是真正所謂的「男女生拿錯劇本」。

相較之下,周渝民的銀雪雖然娘,但也挺man、挺有趣又有智慧啊! (^_^)

 

雖然小說完全出乎意外的很不好吞,

但是,當我看到小說裡銀雪死掉的時候,我竟然哭的好慘 (…>_<…)

因為,如歌並不愛他。

即使銀雪為她做了那麼多,她無法愛上他。

因為,修成仙道之後,會遭天譴。

而銀雪的天譴就是「她永遠不會愛上你」。

 

p.s.

劇中銀雪死掉我忘了哭。

因為,臉上佈滿霜花,眼神渙散的周渝民竟然讓我看的呆了,

在那抹淡得難以察覺的微笑之後閉上眼睛,變成雪花飛走的銀雪,

這種死掉的樣子,怎麼這麼美….

===========================================

看完小說的前半部(第一部),我又看到周渝民的訪問,談到銀雪這個角色:

(若影片打不開,請試試連結:   優酷烈火如歌 周渝民特辑)

==============

有了這些參考資料之後,

我又認真的把第1-15(呼應小說的第一部)看了一遍,

這次是以武俠劇的方式打開….

 

 

(若影片打不開,請試試連結: 優酷《烈火如歌》“烈火燎原”版终极预告)

=======

 

重看前15集,我覺得這部劇改編得真不錯。

把銀雪為何可以合情合理的伴隨如歌設計得很好。

 

他和如歌的父親-烈明鏡莊主是舊識,烈火山莊保留著梨院只為銀雪這位恩人。

所以,銀雪在烈火山莊被高規格的接待,擁有自己的專屬庭院。

小說裡的銀雪則出現(住)在朱亭(涼亭?),烈明鏡完全不在意如歌帶回家的這個男人。

 

烈明鏡不願如歌離家闖蕩江湖,銀雪竟有個「十九年後帶走她」的約定讓烈明鏡不得說不。

小說裡就老爸覺得她應該出去闖闖,如歌就一個人悄悄離家。

露宿荒郊野外時,生氣有人打擾睡覺皇帝大的她(←_←)

睜開眼睛看到「白衣如雪笑顏如花的美男子」出現在她身邊

 

把銀雪百年來的守候講得更完整。

小說只有在[番外篇]提到歌兒上輩子吃了很多苦,所以,銀雪要修仙道,以求生生世世守護她(是個「銀雪報恩」的概念)

至於是什麼樣的苦讓銀雪執念如此之深,甘願忍受身體的痛楚與百年的嚴寒孤寂則不得而知。

 

把一本古代江湖愛情言情小說改編成一部古典動作武俠劇。

所以,裡面有很多經典的武俠劇梗:武俠打鬥、武林盟主之爭、正邪對立、用結婚解決事情、用內功幫人療傷、打輸和重病的會吐血 (吐血在劇裡很搶戲的)…

對很久沒看武俠劇的我,看的很是開心。

尤其銀雪的武功是如此的厲害,招式是如此的優雅迷人 (^^)

 

不過,

如果不是對女主角迪麗熱巴或是其他角色有愛,

這部戲中間大約15集的劇情其實又有點不好消化。

原因是,銀雪是仙人,世人覺得他死了,但對他而言,只是化為雪花飄走,消失於人世。

而這些雪花會飛回縹緲派,需再經過100年的修練重新凝聚成形 (←是個把雪花冰凝固成冰棒的概念)

所以,為了要結凍,銀雪中間消失了好多集。

 

銀雪不在的這段時間,江湖發生好多事。

烈明鏡被殺,霹靂門變成江湖圍剿的門派,暗河宮崛起

玉自寒率兵東海抗倭,而師父在生前把如歌託付給玉自寒,希望玉自寒抗倭回來娶了如歌。

=====

感應到如歌在東海有難,被層層冷凍的銀雪,強行破冰而出,趕到東海救了如歌和玉自寒的十萬抗倭大軍。

僅剩兩成功力的銀雪為了破流火陣,耗盡內力。為了不讓如歌認出來,還易容成一位老先生(銀雪老先生比蘇台英(電視劇《回家》)老先生好看很多)

 

別的男主角回歸是從1.0進化成2.0

銀雪的回歸是從1.0退化0.2

東海救了如歌和玉自寒之後,只剩0.002

經過有琴泓的救治,補氣到0.3…

到夷山救如歌之後,看起來只剩0.1了。

 

之後,這男主角一直病著,

體內除了原有的寒毒,還有從玉自寒身上轉移而來的寒咒,以致於他常常處於「結霜」的狀態。

======

不過,銀雪病著的時候,雖然臉色不佳,但在我眼裡倒是顯得楚楚可憐。

結霜的時候好看,昏倒的時候好看,連吐個血也很好看。

可能是銀雪在電腦螢幕上使了幻術,讓我的眼睛...也跟著病了。

但我相信眼睛被迷惑的人應該不會只有我一個。

因為我在官方微博還看到了這張吐血照 XDD

(圖片來源:電視劇烈火如歌微博)

=====

 

眼看如歌的烈火功對寒咒漸漸失效,銀雪只能重啟暗河內功,讓功力回到七成,但生命值只剩下六個月。

好不容易功力回復到七成,卻又很快的被暗夜羅抓去關在地牢裡…

 

編劇就是要這樣任性的虐待男主角 (-_-)。

=======

 

[重新看劇中的人物]

銀雪

(圖片來源:電視劇烈火如歌微博)

 

銀雪的角色在一開始就把他設定在很高的位置。

他擁有天下最高的武功。

幾場武打戲再再都是為了顯示他高深的功力…

 

在竹林焚香彈琴,敵人從四面八方來襲,(這裡好有《臥虎藏龍》的感覺)

他一個起身,在空中來個360度的華麗轉身,

落地之時,殺手們連他的衣角都還沒碰到就死了一地。

以竹葉為飛刀,三兩下就解決了所有人。

(1集銀雪就「有始有終」的出現大概十分鐘)

 

在前往洛陽途中,又有不怕死的殺手來了。

敵人舉著刀直劈馬車,

銀雪從車中一躍而出,

劍氣一出,華麗落地之後,

以殺人不見血的方式在三招之內就讓敵人死於劍下…

 

暗夜羅出關到平安鎮挑釁銀雪(這一段是「一代宗師」級的較量)

其實兩人功力不相上下,但暗夜羅飛天遁地又可以變成闇黑幻影,招式很多。

但冷靜應戰的銀雪技高一籌,暗夜羅只好悻悻然地逃離。

(這一段的武功對決是我的最愛 (EP 10),雖然其他的也都好看)

====

 

銀雪一心想做的,就是保如歌一世平安,

(選她做為「生死相隨」的人就是要「陪在她身邊,保護她一輩子」的意思)

但如歌想做的卻是保她身邊所有人都平安。

所以,要守護如歌也要愛屋及烏的照顧她所在乎的人。

 

他曾經對如歌說:我送你到山上。給我三年的時間就可以讓天下太平。

但是,烈如歌偏偏卻是個不受控的女孩!

 

烈如歌

(圖片來源:電視劇烈火如歌微博)

 

烈如歌是個極有個性的女主角,

前期,她有小女孩的活潑、天真和可愛,

她是個受寵的女兒、小師妹、大小姐,

她聰明、善良、信任(對銀雪說的話例外)

就在她失戀於師兄戰楓時,銀雪走進了她的世界。

隨著江湖恩怨的起伏,烈如歌也從備受呵護的天真小女孩逐漸成長,最後成為烈火山莊名符其實的莊主。

 

只不過,她的成長好需要銀雪和玉自寒的犧牲,尤其是銀雪。

 

如歌聰明,會分析事情,她有責任感,她心中有許多正義需要伸張(斷雷莊命案、父親被殺、霹靂門被陷害、蝶衣的死…)。

但是,她能力太有限,個性太魯莽(畢竟她才十七歲啊!)。

所以,

如歌質疑戰楓殺了謝小風,不自量力單挑戰楓,卻受傷回來需要銀雪療傷。

(不聽勸的如歌讓銀雪氣到關了門窗(大師等級的關法)搞自閉,連飯都不吃 XDDDDD)

 

如歌求銀雪幫玉自寒解寒咒,不忍如歌傷心的銀雪幫忙解咒之後,就被暗夜羅殺了!

([求求你救救我玉師兄]那一段演得很精彩…)

 

如歌到東海會玉自寒,卻雙雙受困於流火陣,只剩兩成功力的銀雪耗盡內力差點死掉!

(看著虛弱的銀雪拚死也要默默保護如歌,真是心疼啊~)

 

如歌執意到夷山救薰衣,銀雪和玉自寒都知道那是陷阱,雙雙前往夷山營救。

結果玉自寒被暗河宮抓走,銀雪挺著風中殘燭的身軀,救下了如歌,引發了寒咒。

(這裡我真的很生氣如歌(>^<)。銀雪老先生都跟她分析了事情的輕重,但她就是不聽 !)

 

銀雪從剛開始的想方設法讓如歌遠離江湖,避世於縹緲。

最後,銀雪終於也體會了如歌的立場與固執,決定和如歌一起入世,共同解決江湖恩怨。

愛她,就是讓她做她想做的事情,完成她的理想與心願。

 

暗夜羅

(圖片來源:電視劇烈火如歌微博)

 

銀雪是仙,暗夜羅是魔 。

但百年前,銀雪曾經是暗河宮人,是個殺人無數的大壞蛋。

所以,銀雪在心計上和對待敵人上仍帶有「魔性」

(烈如歌、雷驚鴻和暗夜羅都有認證XD)

但本劇集心計與殺戮之大成的終極大魔王是暗河宮主-暗夜羅。

 

閉關十九年的 暗 夜 羅 回 來 了!!

他武功高強,喜怒無常,想殺誰就殺誰。

回歸之後的暗夜羅事業版圖擴張得比銀雪還要快,

而他的野心不僅止於江湖,也覬覦朝廷。

他和銀雪一樣的聰明,一樣的會算計人心,一樣的癡情…

 

暗夜羅知道如歌才是暗夜冥的小孩之後,銀雪告訴他:可以用如歌的身體召回暗夜冥的靈魂,讓她回來。

暗夜羅心裡其實知道,可能只是一場自欺欺人的騙局。但,他還是願意賭。

只要他能再見到冥兒,他什麼都願意交換。甚至殺光暗河宮所有人,殺光世上所有人,他都願意。

 

玉自寒

(圖片來源:電視劇烈火如歌微博)

 

劇中的玉自寒幾乎是原著小說版的忠實呈現,除了感情以外。

在小說裡,如歌是愛玉自寒的,最後happy ending的是他們兩個。

但在劇裡,玉自寒對如歌的愛,發乎情,止乎禮。

他對如歌的好是完全無條件的付出和完全的寵愛。

(劇中銀雪雖然很愛如歌,卻也對如歌生氣了好幾回。但是,玉自寒從來不會對如歌生氣,永遠的溺愛 )

雖然多次想要表達他的愛意,但卻礙於身體的殘疾,怕誤了如歌。

後來得到健全的身體之後,終於鼓起勇氣向如歌表白,

但如歌彼時已經愛上銀雪,玉自寒只能壓抑自己的感情說他鬆了一口氣。

即使後來暗夜羅用了兒童不宜的方法讓玉自寒得到如歌,

但是他仍能以他高貴的情操坐懷不亂,「不是我的,我不會奢求」。

(除了「高貴的情操」我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詞)

 

可是,為什麼這麼優質的靜淵王還是無法挽回我愛他的心(_)?

 

因為,劇裡的銀雪太大愛了!  (實話是,因為我變心了XDD)

他救玉自寒,即使他知道救了情敵之後他可能會死。

如果不是銀雪破流火陣和使用冰雪之力降下大雪,東海抗倭不會成功。

銀雪知道他的功力漸漸消失,唯一可以保護如歌的方法就是將她送到玉自寒身邊。

但是,趕到夷山的玉自寒卻因為殘障的身體,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心愛的人被殺,什麼也做不了,最後還是由銀雪老先生來相救如歌,銀雪因此性命垂危。

所以,玉自寒活下來、成功或不成功都和銀雪的犧牲有關。

如果他還決定跟如歌在一起,那也太不厚道了。

 

雖然他的身體狀況時好時壞,但他的智商一直都在線上。

他運用謀略讓邪惡的景獻王慘敗,扶植敬陽王以求國家盛世傳承。

(我看到景獻王時,以為好久不見的馮紹峰來客串演壞王爺XDD)

 

和銀雪密謀消滅暗河宮。先剷除暗河宮在朝廷的勢力,再聯合三大世家對抗暗河宮。

此舉讓暗河宮慘敗,元氣大傷。但也讓曾經得到健全身體的玉自寒變成全殘 (好慘啊~~~)

 

戰楓

(圖片來源:電視劇烈火如歌微博)

 

! 戰楓雖貴為三大男主角之一,但他在我心目中的地位還比不上暗夜羅。

他因為聽信暗夜羅的話,認為烈明鏡是他的弒親仇人而對如歌變了心,還預謀殺掉師父(好經典的武俠小說梗啊!)。雖然人不是他殺的,但他也脫不了關係。

 

他沒有自己的主見,做事情聽從暗夜羅舅舅的安排。但真正做的時候又很遲疑…

想愛不敢愛,想恨想殺卻又下不了手。

鬱鬱寡歡,酗酒澆愁,逃避現實。

把瑩衣帶回家,卻把她當個布偶,帶個假面具放閃。

舅舅要她娶刀冽香就娶了刀冽香,之後就把她放在楓院,不聞不問。

瑩衣大鬧婚禮被打傷、被趕出了烈火山莊、被遣送回暗河宮,他完全無感。

真的為瑩衣感到不值啊!

 

對如歌唯一溫柔的舉動是幫她熬藥。

但我如果是如歌的話,打死我也不喝。

那藥裡肯定有毒!!

 

或許戰楓有更深的心理層面,但我一路就根深蒂固的認定他是個渣男!

即使後來改邪歸正加入終極戰役,也不能動搖我太多的想法。

 

他是全劇中最勤於練功的人,他還有個叫得出名號的武器-天命刀,但是他的武力卻….

 

謝小風被殺,如歌雖然被打敗,但卻能一掌把他打到貼在樹幹上,回家還訝異師妹內功進步…

師父和銀雪試他功力,結果有三重暗河功的戰楓就打到要走火入魔…

銀雪傳授他暗河功,希望他突破心魔練到第九重。我看他也以此勉勵自己,感覺他應該已經練到第九重了。

可是,在終極戰役裡,他還是沒辦法在暗夜羅身上劃下任何傷口。

(銀雪和暗夜羅都只練到第八重而已啊,你的第九重在哪裡??)….

若不是戰楓有讓暗夜羅分心和失去理智的作用,光砍如歌的那一刀,我就不想原諒他。

 

如歌的武功可以拿來比拚,烈火拳可以擊敗暗夜絕救出銀雪,烈火功可以幫玉自寒和銀雪療傷。

你的武功是欺負弱小用的嗎?

戰楓,你沒有認真練功…

編劇,你比我更不喜歡戰楓…

 

[十九年前的江湖恩怨]

《烈火如歌》裡有五大門派:天上銀雪、人間烈火、冥界暗河、天下無刀與江南霹靂門。

十九年前暗夜羅神秘消失,暗河宮彷彿人間蒸發,烈火山莊成為江湖主宰,銀雪則隱居避世,天下無刀和江南霹靂門是不容小覷的兩股新勢力。

 

然而,隨著銀雪離開縹緲入世、暗夜羅出關,暗河宮重出江湖之後,

烈火老莊主慘遭殺害,霹靂門被認為是殺害烈明鏡的元兇而遭江湖各門派的圍剿,

武林盟主的地位似乎就要落在天下無刀城的手上。

然而,在天下無刀城舉辦的武林大會還沒宣布散會之前,城主刀無暇就被妹婿-雷驚鴻給殺了!

這天下武林又落入混亂的局面。

 

暗河宮以收買人心的方式成為武林正派,烈火山莊的名聲在同一此時卻一落千丈。

身為烈火山莊的莊主,如歌必須想辦法重振聲望。

然而,現下的江湖紛爭實則牽涉到十九年前烈火山莊、暗河宮和銀雪之間的恩怨…

 

十九年前,銀雪終於等到歌兒再次轉世來到人間成為戰飛天和暗夜冥的小孩(真是仙算XD)

但也就在如歌出生的那一天,暗夜羅殺進烈火山莊要奪回姊姊暗夜冥。

所向無敵的暗夜羅逼戰飛天自殺以保烈火山莊其他人的性命。

所以,戰飛天自殺身亡。

不料,暗夜冥看到愛人殞命之後,拿起羅兒珍藏的梅花簪重創暗夜羅,接著就自殺殉情。

 

↑這是暗夜冥。

迪麗熱巴在這部戲裡一人分飾三角-今世的烈如歌前世的歌兒(百多年前)、烈如歌的媽媽-暗夜冥(十九年前)

劇情設定如歌長得和媽媽很像,而且都愛穿紅衣

不過,銀雪和暗夜羅並不會因為她們的長相一樣而用錯情。

銀雪看暗夜冥死掉並沒有任何哀傷的情緒;

暗夜羅對烈如歌很殘暴(狠拽如歌的頭髮看起來真的很痛啊~),對暗夜冥卻小心翼翼的不惹姊姊生氣。

=====

 

聽見床上嬰兒的哭聲,暗夜羅決定把姊姊唯一的血脈帶走。

豈料,遇上疾如星火趕到烈火山莊的銀雪把小Baby給搶走,又出手重傷了他!

這一傷,暗夜羅需要閉關修練十九年。於是,他佈下迷霧陣隱藏暗河宮,讓暗河宮自此聲銷匿跡十九年。

(這一段真的有拍出銀雪的著急和擔心,而抱著寶寶的暗夜羅和銀雪看起來都好有父愛^.^)

(↑一個魔和一個仙都不會老,只有烈明鏡後來老了 XD)

 

另一方面,銀雪翻開襁褓中的小baby一看...

看到這幕,我笑了!!

雖然,這一段有武打、有劇情、有演技,但我卻忍不住的笑了。

感覺銀雪OS:「蛤? 這輩子歌兒是個男的?!

我重看了這段N次,只因為銀雪的表情很妙 XDDD

===

 

原來,寶寶被烈明鏡調包了!

為了保護戰飛天的小孩不被暗河宮迫害,烈明鏡將楓兒寶寶和如歌寶寶調換。

為了能真的瞞過暗夜羅,銀雪封印了如歌三年的成長。所以,如歌變成小師妹。

 

同時,他也封印她美麗的容貌和體內的能量,希望她不要太美或是功夫太好,一生過著平凡幸福的生活-銀雪嚮往的平凡幸福生活。

(這一句是rewrite小說裡面的意思,劇裡面沒有交代的很好的部份。但,真的很有平安鎮雪記燒餅舖的感覺,不是嗎?)

(附上燒餅夫婦劇照 ^^)

 

小風被殺,如歌和戰楓比武時,封印出現了裂痕;

為了救銀雪,和暗夜絕格鬥時,如歌終於衝破封印,擊出超能量的烈火拳。

 

小說把封印的故事寫得比較完整,但方式不太一樣。小說裡的意思是:

在暗夜絕來襲時,銀雪用了最後的氣力取出封印如歌容貌和功力的雪片。從此以後,如歌開始轉大人,變美變強。(←非原文)

 

看了小說的敘述之後,

才知道如歌受傷時銀雪說「封印一旦有裂痕就無法修補」的意思、

才知道為何如歌會提到功力被困住的感覺和銀雪古怪的神情、

才知道在她擊出超能量烈火拳時為何銀雪一直看著如歌肩上的那團發光的紅色火焰。

 

豁然開朗!! \(^0^)/

 

另外,如歌是暗夜冥女兒也真相了為何暗河宮的流火傷不了她。原來,她是半個暗河宮人啊!

 

 [悲劇大集合的感情線]

《烈火如歌》小說裡的感情線以烈如歌與三位男主角為主,暗夜羅為輔。

但在戲劇裡,可能是為了增加集數、提高點擊率的關係,拓展了多條的感情線。

只是,劇裡大部份的情侶都沒什麼好結果…

 

烈火山莊大師兄-戰楓,和小師妹烈如歌是定了親的親梅竹馬,但卻誤信暗河宮的謠言,選擇甩了烈如歌。

瑩衣,雖是戰楓拿來當擋箭牌用的,但她是真心愛著渣男楓。即使因為大鬧渣男楓和刀冽香婚禮而離開烈火山莊,在渣男楓落魄之際仍不離不棄。最後,被送回暗河宮之後,被溺水而亡。

 

烈火山莊二師兄-玉自寒,心儀小師妹烈如歌。但當玉自寒向如歌告白時,如歌心裡已經有銀雪了。他只好退回哥哥的位置繼續守護如歌。

 

烈火山莊三師兄-姬驚雷(說實在,我對這名字有點意見),喜歡侍女總管-薰衣。可是後來發現薰衣的母親竟是暗河三宮主-暗夜絕。而暗夜絕是邪教人,也是弄瞎自己雙眼的壞人。所以,姬驚雷無法再接受薰衣的感情。

 

烈火山莊的青龍堂主-鍾離無淚愛著丫環-蝶衣。(作者對「衣」、「雷」有執念。瑩衣、薰衣、蝶衣、雪衣…)

結果,蝶衣被裔浪用炸彈給炸死了!!

 

無刀城三小姐-刀冽香本來喜歡天下第一公子銀雪。不過,她對銀雪的喜歡比較像是粉絲崇拜大明星之類的喜歡,願意為銀雪撒下百萬兩黃金(反正用的是哥哥的錢XD)買下偶像F4成員周渝民。但是銀雪心裡只有歌兒。

就在刀冽香對江南霹靂門少主-雷驚鴻有好感時,暗夜羅竟然要她嫁給戰楓!

和戰楓離婚之後,雷驚鴻先殺了刀家二哥-刀無痕,又在婚禮上殺了大舅子-刀無暇。

 (雷驚鴻和刀冽香灑狗血的感情戲在劇的後半段多到讓人覺得他們才是男女主角)

最後,這兩個人一個接管天下無刀城,另一個繼承江南霹靂門。

劇中給他們一個開放式結局。

 

鳳凰也喜歡雷驚鴻,但是雷驚鴻只愛刀冽香。即使鳳凰為他付出那麼多,他仍然無法以愛情報答。

(我超愛鳳凰這個角色。眼神嫵媚動人,外表柔弱,不會武功卻很有勇氣。我很高興她最後沒有跟雷驚鴻在一起,因為她值得更好的人。她最後成為品花樓的新任總管。)

(↑鳳凰的造型和服飾都好美啊! 而且每次出場都穿新衣服 ^^)

圖片來源:龍政璇的微博https://tw.weibo.com/2199840307

 

暗河宮宮主-暗夜羅愛著暗夜冥,但是暗夜冥卻愛上戰飛天。戰飛天和暗夜冥雙雙自殺身亡,暗夜羅從此內心痛苦不堪,恨不得大家和他一樣痛苦。

暗河宮三宮主-暗夜絕愛師兄暗夜羅。但暗夜羅卻讓她嫁給霹靂門門主-雷驚天。暗夜絕為了暗夜羅做盡了壞事,但到死都無法得到暗夜羅的愛。

[小說把暗夜一家寫成親姊弟,但戲中好像把他們寫成是被收養的姊姊(暗夜冥)、弟弟(暗夜羅)和妹妹(暗夜絕)]

 

縹緲派銀雪百年前遇見了歌兒(烈如歌的前世)。然而,歌兒為了救銀雪身受重傷,死了!

這輩子換銀雪守護如歌,結果,死了兩次!!

 

至於銀雪的徒弟-有琴泓,

我覺得他是全劇裡最真愛銀雪的人。

圖片來源:何索的微博 https://tw.weibo.com/wayne12

 

他待人高傲清冷,完全書生模樣。

對師父畢恭畢敬,戮力以赴。

但如果師父太感情用事,也會生氣的提醒他。

如果有人欺負了師父,會被他訓斥

(他生氣的罵過如歌:你明明知道師父是為了救你才變成這樣的!

銀雪試戰楓武功時,戰楓差點傷了銀雪,有琴泓也對戰楓不假辭色。)

師父所受的苦,如歌都看不到,但有琴泓都看在眼裡。

 

銀雪第一次死掉的時候,

有琴泓是唯一一個仍然記掛師父,記得要去找師父的人。

師父病重,他耗盡一生修為為師父續命而白了頭髮。

 

銀雪再次死掉,

他哭得好慘啊!! (可以感覺這段是真情流露的演出(T_T))

他離開,估計是又要去找師父了。

唉~這不是真愛什麼才是真愛啊~~~

 

可是….

師父對這徒弟的感情很淡啊!

有琴的關心常常被他推得遠遠的。

看到如歌想不起烈火功著急的哭了起來,師父竟然一把推開有琴泓,叫他不要再逼如歌。

(銀雪只要一看如歌傷心掉眼淚就完全的心疼投降,和小說裡銀雪哭如歌投降不一樣)

 

唯一覺得師父對他好的地方就是---除了品花樓給花大娘之外,其他遺產都歸他管。

(↑貼這張圖只是想看看委託書到底寫了什麼 XD)

圖片來源:何索的微博 https://tw.weibo.com/wayne12

 

不過,也是要唸一唸有琴先生…

師父曾經誇你武功好過如歌好幾倍,足以保護他。

可是,怎麼暗夜絕來襲,你卻秒倒 (@@)

 

講到保護不周,也順便要唸一下碧兒。

青龍堂三堂主-碧兒奉命保護姬驚雷到江南霹靂門,

但怎麼姬驚雷再次出現,眼睛竟然被弄瞎了?!

碧兒出現時的解釋是:在混亂中失散了。

唉~你們的好武功究竟是怎麼了?

我都要懷疑你們倆是暗河宮派來臥底的了。

(小說裡有琴泓是暗河宮的黑翼)

 

[關於結婚這檔大事,婚禮現場都很有事]

「成親」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

「和親」就能用來解決兩國的紛爭,免於戰爭。

可是,我們的靜淵王寧可戰爭,不要和親。

 

烈明鏡想要烈如歌和戰楓成親,如此一來,他就可以名正言順地喊他「爹」。

暗夜羅想要戰楓和刀冽香成親,兩大世家聯姻,有助於江湖威望….

刀無暇想要雷驚鴻和刀冽香成親,入贅於刀家,讓霹靂門臣服於天下無刀城。

這些聽起來都是好計謀,可是…

 

戰楓和烈如歌退婚,這聲「爹」是聽不到了。

 

刀冽香結了兩次婚。

和戰楓還沒拜完堂,瑩衣就來鬧事。晚上到新房的竟是雷驚鴻(o)

(雖然沒有發生什麼事,但我覺得這劇情真的是太離譜了。難道不怕戰楓突然回家拿刀把妳們兩個給劈了? 戰楓,你不方便的話,刀借我一下…)

 

和雷驚鴻成親,老公竟然在婚禮上殺了大哥。刀冽香自責到要自刎謝罪

(! 雷驚鴻,那招「空手入白刃」銀雪和如歌都用過了,難道你就不能用點心,握住手嗎?)

 

烈如歌也結了兩次婚

其實,我有點納悶為何病重不久人世的銀雪急著跟失憶的如歌成親?

是因為他上輩子沒能給她名份,要在死之前完成心願嗎? (銀雪的心願?)

(後來銀雪寫婚書給如歌時倒是有提到:這是我欠妳的)

可是銀雪都快要死了,結了婚,如歌不是馬上就變寡婦了?

還是,編劇只是為了用鞭炮聲喚醒如歌的記憶而用的梗?

但要放鞭炮用過年梗不就好了嗎? 門聯都貼了,這還不過年?

 

鞭炮聲來的真()是時候,都還沒拜天地,鞭炮聲響起,如歌就記起了一切。銀雪就又病倒了,這次如歌記起烈火功,可以幫銀雪續命。

 

闊別多時,歷經生死相隔的男女主角重逢戲,理論上應該要很感人才對啊!

可是,為何兩人如此的尷尬?

 

妳有想過我?

「不會想到我懷裡哭嗎?

句話銀雪講著,聽起來好怪!

但是,這不是「看到銀雪沒有死」該有的喜極而泣的反應嗎?

結果,如歌竟然很冷靜的回答她對思念銀雪的處理方式,還責怪他騙她

連說以後要和銀雪一起退隱江湖的話,聽起來都好像在批公文一樣的沒有感情。

這….

(編劇小聲說:這是在為下次的重逢鋪梗啊~)

反正,這場婚,沒結成。

 

如歌的第二場婚禮是和暗夜羅,不過身份卻是暗夜冥

這場婚禮,其實是銀雪想出來要算計暗夜羅的終極戰役。

不成功,便成仁。

看著心愛的如歌和暗夜羅步上禮堂,銀雪想必內心百感交集。

 

不敬鬼神的暗夜羅不來拜天地這一套的,

(唉,你都沒有諮詢一下你前面那幾對沒完成拜堂程序的是什麼後果…)

當納悶為何戰楓可以帶刀來參加婚禮時,他已經用他苦練多時的暗河內功搭配天命刀彈跳到半空中揮刀砍向暗夜羅….

最後,暗夜羅死在自己的婚禮上。

被愛人的女兒復仇重創要害之後,與銀雪同歸於盡。

 

暗夜羅和銀雪都死了,

一個執念於暗夜冥;另一個執念於烈如歌。 ……(>_<)……

====

 

一段的武打戲真的設計得很不錯 (EP 50)

銀雪和暗夜羅只能用僅存的功力來個玉石俱焚的對決

最後,看著暗夜羅倒下,銀雪在下一刻也倒下了….

銀雪眉眼之間的美,不必多說。但,這暗夜羅的眼睛也好美 (^^)

=========

 

銀雪做了最後的道別:

「我等妳這麼久,我怎麼會騙妳?

「我此生殺孽太重,早就該遭天譴,此生能再遇見妳就死而無憾了。」

「妳就是她。我寫的婚書,許的婚約,都是為了妳….

 

銀雪死了

留下如歌和她撕心裂肺的哭聲迴盪於山谷中….

 

 [銀雪的百年等待]

劇一開始的楔子雖然在劇中常常出現在銀雪的回憶裡,也被銀雪拿來當故事講給如歌聽。

(聽故事的如歌看起來好可愛(^^) ,而銀雪,總是有辦法哄如歌破涕為笑)

但今世的如歌對前世沒有任何的記憶。

她覺得銀雪說「我在等妳」「我一直都在等妳」、「我從妳出生以前就在等妳」、「我開品花樓就是為了等妳來找我」都是騙人的。

(由此可知:如歌是個正常女孩。把「開青樓等妳來找我」當做把妹的開場白未免也太離譜!)

======

 

年前,銀雪是個殺戮無數、人人得而誅之的暗河宮魔王。

在一次的打鬥中,他遇到了小俠女-歌兒。

(雖然不知道前世歌兒的全名是什麼,只好自行腦補:「歌」是那百年間很受歡迎的名字,就像百年後的「衣」)

 

就在他想殺光敵手時,銀雪惡作劇地對小俠女說:「親我一下,我就把這些人放了!否則,我把他們全都殺了!!」(好有暗夜羅的口氣啊 (><))

 

她親了!

臉頰上的那個親吻成了他走回正道的印記。

是歌兒讓他改邪歸正(周渝民說的:人生的光明燈),想要從此過著平安舒心的平凡生活。

 

豈料,銀雪殺孽太重,嚮往的平凡生活在各派人馬的報仇雪恨追殺中毀滅。

在打鬥中,歌兒為了護銀雪而受重傷。在她重傷之時,銀雪為了殺光敵人而欲入魔。

歌兒說:「銀雪,不要入魔。我跟你,生死由命。要從此行善救人,用這一生,換下輩子。」(好善良的歌兒…)

歌兒的傷連師父都無力回天,她留下「離開魔道,重修縹緲仙道」的遺言

 

銀雪覺得血債都是他欠的,但卻是用歌兒的生命來償還,

此生虧欠歌兒太多,若能重修仙道,他就能再次見到她,保護她一世平安。

 

百多年來,銀雪經歷蝕骨之痛,忍受寒毒之苦,一直等著歌兒轉世。

在孤獨與寂寞中恆久的等待,久到有時候他都不知道自己是否還活著…

終於,在這一天,他知道歌兒會出生在烈火山莊…

終於,在這一天,他等到歌兒來品花樓…

======

 

[我在品花樓等你]

銀雪死了,如歌每日哭得肝腸寸斷、魂不守舍。

每天都期盼著銀雪能像上次一樣,再次回到她身邊。

但,兩年過去了…

玉師兄從身體全殘漸漸康復到能看、能聽、能說了,

可是銀雪仍然音訊全無…

要再看到銀雪,是要變成鬼魂? 還是要再等一百年?

小說的結局,有點靈異。

幸好,戲劇的結局不一樣。

但實在很難看懂那些是真的?那些是幻境?誰是前世? 誰是今生?

因為兩世的歌兒都穿紅衣,銀雪也百年堅持穿著白衣,兩人的容貌都沒變。

後來,我才用「髮型」看出差別。

前世的歌兒髮尾綁辮子(甩著髮辮去煮菜),髮飾比較複雜點。

百年前的銀雪比較可以從他殺戾的神情看出來,但最簡單的,仍是看他的髮飾。

厚~導演,有需要這樣考驗觀眾的眼力嗎? 我很認真的重看了三遍啊!

 

這才發現:在開門重逢的那一刻,如歌就進入了今生與前世的幻境。

(如歌開門時我超級激動的,銀雪一把把她擁進懷裡超man的。然後,如歌就在銀雪的懷裡哭了起來…..)(喔~我的少女心!)

 

所以說,

銀雪說他為何不敢去找如歌,如何奇蹟式的重回縹緲,暗河心法和寒咒如何的相生相剋,都是真的。但看到的銀雪卻是幻影。所以,那個洞房是…… XDDDDD

 

第二天醒來的是前世的歌兒,

在幻境中,如歌看到她的前世,也看到銀雪這百年來為她所受的苦。

前面的楔子(百年前的故事)是銀雪無止盡又無限循環的傷痛,

他一直被困在「此生摯愛因他而死」的那個幻境中走不出來,

或說,不願意走出來,因為他可以在那個幻境中再次看到歌兒。(唉~偏執又自虐)

 

這次,我們的女主角救了男主角!

把銀雪從無盡循環的傷痛中喚醒,走出九重幻境。

 

然後,銀雪就被師父逐出師門,趕下山了! XDDDDDD

===

銀雪叩別恩師的時候,我有點感動。

銀雪三番兩次的救心愛的如歌;師父三番兩次的救執念太深的銀雪。

===

 

品花樓大老闆雲遊而歸,張榜天下,恭候有緣人。

原來,就跟銀雪說的一樣:他們再次相遇的地點是品花樓。

銀雪不能去「找妳」,只能「等妳」 (太傲嬌了吧! XDDDDDDD)

銀雪一直等著, 等著妳的再次出現,等著妳長大,等著與妳重逢。

銀雪真的沒有騙妳,他一直在等妳。

 

謝謝妳來尋我 ~

(^^)

 

======

 

 [後記]

 我覺得這部戲挺好看的。主要是劇本改編得很不錯,更重要的是,我喜歡銀雪和如歌的happy ending

 

再說說《烈火如歌》這部戲的其他…

我在許多文/影片裡面看到很多人不喜歡這部劇男女主角的服裝造型和妝髮。

但我卻覺得銀雪的衣服很漂亮啊!

永遠乾淨潔白,閃閃發光,層層疊疊,飄逸如仙,腰間還要綁上蝴蝶結。很美!

不過,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銀雪參加「雪衣王雲遊歸來」的皇宴時,穿著斗篷拉起帽子故作神秘很是奇怪。

後來看小說才知道,這樣的裝扮是故意不讓人看清他的真面目(怕自己太美嗎?XD)。所以,就釋懷了。

 

女主角除了有兩套我覺得不符場合(品花樓白事和戰楓婚禮)的衣服外,她的服裝款式是「設計師路線」的,融合古今風格的設計師款公主裝,很美。(*^^*)

髮型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其他古裝劇的仙人不都是這種髮型嗎? 況且,男女主角的髮質都好好,頭髮都好飄逸、好柔順。銀雪很喜歡撩頭髮,感覺他想拍洗髮精廣告 (^^)。

如歌的樣子是原著小說敘述的樣子。封印解除前要普通平凡,封印解除後才會美麗動人。

我比較有意見的是品花樓大廳的戲

「仙女下凡」式的登場,銀雪不是穿雪白色的衣服,拍攝的角度和打光的技術也很難說服我他是「天下第一美人」;

大結局和如歌在品花樓重逢,抱著如歌的姿勢讓我看得脖子和肩膀都好酸。入幻境在床上躺著的那個姿勢我也有同樣的感覺。XD

 

演員的部份,

我覺得周渝民這兩年看起來非常有成熟男人的魅力。

所以,剛開始看他演這麼娘的角色真不習慣,雖然很有趣,可是常常覺得很跳tone,台詞太突兀。後來看了原著、看完全劇,覺得周渝民演得太好了!

小說中的銀雪,雖說是個一百多歲的仙人,但卻是個具有美麗女人外表和小孩子個性的男人。他對如歌的愛很沒自信,很卑微。所以,常常委屈落淚。

周渝民的銀雪有仙、有美、有娘、有耍賴、有撒嬌(看他把頭靠在如歌肩上我覺得好可愛  XDDD),但是他也很帥、很有氣勢,有智慧,不愛哭。戲劇裡把小說中大部份幼稚的台詞和哭都刪改了。哭戲就給了如歌…XD

真的覺得周渝民是個「靠臉吃飯」的演員。我講「靠臉吃飯」是真心的讚美。

因為除了長得帥之外,他想表達的情緒可以從他的眼神和表情中感受得到。

他對詮釋銀雪這個角色下了一番功夫。壞人時期的銀雪、追妻時期的銀雪、老公公時期的銀雪、病弱時期的銀雪演得都不一樣。

更驚豔的是,他的武打動作太帥了! 透過剪接、特效和音效所呈現出來的效果很能說服大家銀雪武功高強。他一定能保護好如歌,有他在,大家都不必擔心!

 

女主角迪麗熱巴,因為我是她的腦殘粉,她的一切我都沒問題,所有的表情我都吃 (^^)

我喜歡她笑的樣子、哭的樣子、天真的樣子、吃東西的樣子、比武打鬥的樣子、跟爹撒嬌的樣子、跟玉師兄說話的樣子、對銀雪的話半信半疑的樣子、和銀雪在一起的樣子通通都愛。

 

我最愛銀雪和如歌[求求你救救我玉師兄] (EP 12) 的那一段對手戲。兩個人的情緒都很滿。

因為玉自寒寒咒所產生的誤會、生氣、吵架、解釋、和如釋重負的喜極而泣在短短的十幾分鐘很精彩的演出。

原本鎮定的銀雪因為被質疑,氣到呼吸急促而強吻了如歌,看她傷心落淚又心疼的安撫。

原本只想問清事情原委的如歌卻被銀雪誤會,還被莫名其妙的吻了,又急又氣的她真想動手打人,卻只能委屈的哭了…QQ

幸好,這部戲沒有誤會梗,只有信任梗。兩人很快的解釋清楚了(包含銀雪試探著問:「妳愛他嗎? 怕他死嗎?」),最後還來個「想哭就到我的懷裡哭」做為的ending。(*^^*)

 

算算銀雪的出現率,這是兩人同框時間最長的一段戲,而且是編得很好、演得很好的一段戲。大愛!

=====

 

小說裡的戰楓是第二大壞人。

戰楓一開始就因為誤信暗夜羅的話變成個渣男。接下來,他一路壞下去的殺了謝小風和烈明鏡。

他學習暗河內功就是他魔化的開始。最後,因為知道真相之後,悔恨自己殺了親生父親而練就九重暗河內功(在劇和小說裡,練成暗河內功第九重就好像是練成葵花寶典一樣),準備殺暗夜羅。

如果戰楓的故事沒有改編,他會壞,然後更壞,然後魔化(但卻站在烈火山莊這一方)

但是,編劇卻把壞事編給裔浪去做。所以,戰楓的角色就「平」掉了

失愛於如歌、師父被殺、(以為)如歌死去,他能做的就是鬱鬱寡歡的把自己喝到爛醉。暗河功練到第九重卻也殺不了暗夜羅。

所以,張彬彬的戰楓從頭到尾就只能當個優柔寡斷、冷酷鬱卒的(渣)師兄。

 

玉自寒是原著小說裡走出來的人物,劉芮麟很符合小說中溫潤如玉、面目清秀、高貴又機智的玉自寒。

我覺得他演得很棒,尤其是對如歌的情感的部份,和他想要保護如歌卻因為身體的殘疾而無法做到的遺憾。

 

也喜歡劇裡的玄璜、黃琮、有琴泓、鳳凰、薰衣和成為刀城主的刀冽香。這些人個性都很鮮明。雷驚鴻…..從頭到尾是個屁孩XD!

 

至於暗夜羅,雖然是個大魔王,但我覺得他才是本劇真正的男二號。

他邪惡時面目可憎,他看冥兒時溫柔,他激怒銀雪時還裝可愛(小心,開口就會吐血的~),他在婚禮時很狂妄 (「你們倒是笑啊!! 」 XDDDDDDDDD)

 

我常常覺得,銀雪和暗夜羅如果用原音應該會更有戲劇性。

周渝民偏柔軟的語調比較符合銀雪(雖然「ㄤ」還有些時候需要克服(^^))

賴藝的表情配上他自己的語氣或許更能演出暗夜羅喜怒無常的個性。

 

另一個壞人裔浪對我來說,也是一大亮點。

他在烈火山莊當「假好人」時,活生生的就是所謂的「帶著假面具的正義使者」。

後來揭開他的真面目時,他好似在演舞台劇,全場就看他一人演出。

雖然很誇張,但我卻看得津津有味。

(截圖來源:優酷[烈火如歌])

 

這兩個反派太有趣了。

所以,我覺得全劇裡面沒有什麼正啊,邪啊。反正都是江湖惡鬥,因果循環,不是你死就是我死(這是裔浪說過的話嗎?)。

尤其是看到最後,戰楓下令「剿滅暗河宮餘部,一個不留」。

這和暗河宮想要消滅其他門派又有多大的不同? 都是人命啊!

再想想,戰楓練成暗河心法,他不也算是暗河宮人嗎?

===

 

終於寫完這觀劇心得!

我準備去翻出我的DVD, 再複習一次《痞子英雄》

 

 

《烈火如歌》網路播出平台

優酷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QwMjgyNjQ2MA==.html?spm=a2h1n.8251845.0.0

LiTV 線上影視 https://www.litv.tv/promo/TheWarmCord/?content_id=VOD00111120&&content_type=drama

LINE TV https://tv.line.me/thewarmcord

KKTV  https://www.kktv.me/titles/03000226-陸劇-烈火如歌-線上看

 

圖片/截圖來源:

 

[電視劇烈火如歌]微博 http://tw.weibo.com/6081477649

[烈火如歌]BaiDo 百度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83%88%E7%81%AB%E5%A6%82%E6%AD%8C/19248416

優酷 [烈火如歌]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Q2ODM4Mzc3Mg==.html?spm=a2h0j.11185381.listitem_page2.5!6~A&s=efbfbdefbfbdefbfbd1d

LiTV 線上影視  [烈火如歌] https://www.litv.tv/promo/TheWarmCord/?content_id=VOD00111120&&content_type=drama

arrow
arrow

    Bai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