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上哥們》 17 大家都拿對劇本了 ( )!!(?)

 

知道愛上哥們只有18集之後,所有劇迷最關心的莫過於 : 只剩兩集各線要如何結尾 ?

所以,看第 17 集之前,我默默許願 :

1. 各線有合理的結局。

2. 楓諾別再純放閃。生日快點到或是女諾梗快點破,楓諾有進度之後,要怎麼閃我都吞。

3. 心心念念的「請讓我看見扛霸子擔當」一定要實現。

 

可能是哥們 的時間軸不明確但劇情又十分緊湊, 各線相關人物的重要故事在同一集發生,情緒好複雜,讓看這一集的心情猶如坐上疾速雲霄飛車。情緒忽冷忽熱、乎悲乎喜,下了這情緒雲霄飛車之後覺得 : 頭好暈 (@@)

以下就是我坐上情緒雲霄飛車的觀劇心情

但這之前要放上我在第17 集最印象深刻的一幕《衛青陽的眼淚》

  

【小叮嚀】 : 以下是觀劇心得文,有大量的劇透和個人偏好及觀點喔 ! (^_^)

注意事項: 本篇不是吐槽文,而是讚美文。是真的,請相信我 (^_^)

[ 圖片 / 截圖來源 : 《愛上哥們》 Facebook 粉絲專頁 《愛上哥們》 Line TV EP. 17]

 

【三大家族 - 石垣島失蹤之謎 = 逆時光的浪 結局】

延續上一集,青陽問袖釦的事情:「子楓,你怎麼看這件事情 ?

子楓看來相當困擾。他不相信豪叔會傷害自己的父親,但兄弟青陽父母失蹤也要給他一個交代。

子楓跑到秘密基地思考該怎麼解決這件事。

亞諾看著他陷入深思的背影: 「子楓,這件事只能靠你自己面對。但是我願意支持你,陪在你身邊。」

 

 

[ 哇~ 好期待,這次亞諾要讓子楓自己面對,只會陪在身邊。那麼

『讓我看見扛霸子擔當』的心願是不是要實現了?]

====================================

場景轉到結拜聖地 - 關帝廳大殿。

杜家全員、南刑天和衛青陽,等待吳家的出現,但只有預備頂罪的豪叔現身。

子楓站在關老爺前詢問袖釦的事。 

 

 

答案呼之欲出,大家都屏氣凝神的期待豪叔給的答案。

青陽臉色凝重地等待,既想知道答案又怕知道結果 

 

 

豪叔快人快語 : 是我 ! 大哥的事和青陽爸媽的事,都是我做的。

一旁的結拜兄弟天叔和鳳姐都不可置信 ; 青陽的神色由凝重轉為恨。

當天叔痛心疾首的上前責備萬豪 : 「你為什麼這麼糊塗 ! 」,萬豪低頭懺悔。

青陽再也忍不住激動的情緒,一句撕心裂肺的「為什麼 ? 」迴聲響徹關帝廳的大殿。

青陽又恨又怒又痛的神情以及悲傷的眼淚 痛訴著唯一僅存的希望已經破滅的事實 !

曾經敬重的萬豪叔竟然殺害了自己的父母。

子楓上前一把抱住了青陽,眼中充滿恨意的青陽

 

「這一巴掌是幫青陽打的 ! 」「這一巴掌是幫我們杜家打的 ! 」這時鳳姐出手了 !!

 

  ~ 這一段我整個心思都在衛青陽的情緒上,他的每個表情都好吸引我。

青陽好可憐 :::>_<:::

尤其看著衛青陽他紅了的眼眶滴下來的淚珠和回響於大殿的吶喊 ( 感謝HD電視和環繞音效 ) 。這畢書盡太會哭了 ! 哭得那麼有情緒。粉絲們期待的哭戲,畢書盡表現得超厲害。加分 ! 加分 !!

衛青陽 / 畢書盡拿到演技大爆發的劇本。

 

( 後來發現,這整段戲衛青陽只有「為什麼」三個字,但他爆發的情緒卻是貫穿整集三大家族情緒的關鍵。 )

 

鳳姐那狠狠的兩巴掌替想要殺了豪叔的青陽出了一口氣,而且是現場唯一可以理直氣壯處罰吳萬豪的人。

鳳姐拿到了扛霸子的劇本

===================================

 

 

痛欲絕的青陽回到家,獨坐咖啡廳望著窗外,聽見行動不便的娜娜走近,也沒有心思站起來扶她

 

一直冷眼旁觀別人故事而隱藏自己故事的青陽,終於說出了他眼底時常流露的、最深層哀傷的故事

「你知道嗎? 當年聽到我爸媽失蹤消息的時候,我沒有哭,因為我相信他們還活著,只是因為某些原因沒辦法馬上回來。」

「這七年來我都抱著這一絲希望,我相信我爸媽總有一天會回來。」

雖然隨著時間逝去,我的希望愈來愈渺茫,但是,看到杜伯回來了,我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我想杜伯伯回來了,我爸媽也一定很快就出現了。」

沒想到他們死了! 而且是死在最好、最信任的朋友手裡。」

 

青陽重重地嘆了一口氣: 「他們回不來了,而我最後一絲的希望跟他們一樣,回不來了

 

回家的路 像是迷失了方向,想念的人 但卻忘記了模樣

我還等待什麼呢?

也許我在等待是一種永遠無法取代的緣份

我在這 我在這 我在這 別忘了

天亮了 雨停了 失去了 我還等著…

 

原來《逆時光的浪》是衛青陽的親情故事,

七年來漫長等待日夜思念父母的心情故事,

即使已經忘卻了父母的模樣,他一直不放棄希望的等著…

 

我的天啊 ! 心真的好酸啊 !! :::>_<:::

以後怎麼聽 《逆時光的浪》 !!!

難怪畢書盡錄這首歌時常常哭到不能自己。

對親情的思念,他還在等著

===================================

 

你有我,你還有我。我會在你身邊,永遠都不會離開你。

娜娜給青陽一個溫暖的擁抱。青陽無力地靠在娜娜的懷裡。

娜娜現在是青陽最溫暖的依靠。

Nothing heals a broken heart like time, love and tenderness.

給青陽愛與溫柔,陪他度過這段療傷時間是娜娜現在可以做的。

 

 一開始衛青陽因為他憂鬱和永遠若有所思的眼神,讓我覺得他是這部戲裡面,心思最複雜最深沉的角色。在娜娜送他「 視覺的饗宴」時,他說「煙火的光亮就像抓不住的幸福」,落寞的神情有一種「幸福離他好遙遠」的感覺。原來親情是他的幸福, 原來這是為什麼每當他聽娜娜說起媽媽時他會投以羨慕的眼光

沒有父母的消息,還可以讓幸福殘存著微弱的希望,現在消息確定了,卻是個絕望。看著青陽蒼白的臉色,無神的雙眼,那種絕望的心情,好深… 。原來,這就是「傷心欲絕」的樣子...

 

 

============================================

 

 

那廂青陽痛失雙親,這廂杜家一家團圓在茶藝館喝茶

 

失憶的杜光柱對自家兄弟互相傷害的事沒有太大的感觸。

子涵氣憤地說 :「 如果不是豪叔,現在杜家和衛家都會好好的。

「哥,你說是不是 ? 子楓低頭不語

杜爸勸子涵 : 過去的事,氣憤於事無補,要繼續往前走。

 

鳳姐說 : 以前的你,單就一個 字怎麼可能放過萬豪。

鳳姐希望大家要像柱哥期望的,學習放下。

杜家要放下萬豪的不義。

子涵還有些不服氣,但子楓說 :明白了,鳳姐。

 

杜家放下了萬豪,是杜家的大愛和氣度沒有錯。

可是, Hello ,杜子楓你還記得你扛霸子的位置嗎 ? 你把「義」字也放下,以後怎麼帶兄弟 ? 你常提起嚮往父親結拜兄弟肝膽相照、互相扶持的情誼。你兄弟衛青陽已經家破人亡了,他最需要的就是你把「義」字給個定奪。

 

這扛霸子,我 …. 我腦部好像缺氧了 .

   ============================================

 

 

下一個場景又來到楓諾最愛的盪鞦韆。

子楓仍然對「放下」兩個字若有所思

「豪叔做的事的確讓我難過,但我爸說得沒錯,人,不能永遠沉浸在仇恨情緒裡,必須往前看,所以,我會學著原諒,試著放下。」

亞諾說 : 「你好勇敢,這就是我欣賞的杜子楓。」

果然,亞諾的一句讚賞,就讓子楓放下了一切,

馬上切換到戀愛模式 … (@@)

 

這扛霸子還真的放下了!!

我心裡真的很想問: 這三大家族是黑道還是大愛團體 ? 你至少把罪人帶去警察局也算給個交代啊 ! 這件事情做完再來談戀愛會不會心裡比較好過一點 ??

杜子楓,你扛霸子的劇本在哪裡?!!! ( 抓頭吶喊~~)

 

我...我... 腦部缺氧的情況好像更嚴重了….

   ============================

唯一能說服自己杜子楓還有一點人性的是他約青陽出海,讓他更靠近爸媽。

「爸媽,你們不用擔心我,叔跟子楓都對我很好,我不會是孤單一個人」 (Hello~ 你忘記提到娜娜 …)

「而對於豪叔,我不會怨恨他,我會放下,我想,你們一定也希望我這樣做吧 !

 

[ 什麼 ??   衛青陽,你昨天還滿眼恨意,哀戚欲絕,現在馬上就放下 ?

法鼓山的「四它」 :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我雖然剛才說了 time, love and tenderness ,但 處理它 的那個 time 不可能是一兩天的時間吧?你現在就走到 放下它 ?

 

如果連青陽也放下,那我到底在執著什麼啊 !!! ( 抓頭吶喊 ~~)

為了恢復我的腦部供氧,我只好趕快腦補 : 出海是三個月以後的事,三個月以後的事,三個月以後的事

三個月 ?? 諾的生日過幾天就到了,你哪來三個月 ??

.... 我又腦部缺氧了啦 !!! [><

 =================

 「伯父伯母,請你們放心的把青陽交給我。我會好好照顧他、愛他、一定會給他幸福的 !

青陽一直不 cue 她, 一路拿到男主角劇本 的娜娜只好 cue 自己 。青陽露出微笑,一手緊摟著娜娜,一手緊抓著船頭的欄杆。

天氣這麼冷、船這麼晃,欄杆又這麼低,如果沒扶好,跟著瓶中信一起 掉到海裡,那就真的太接近父母了… (-_-)

 

船回到岸邊,娜娜向青陽提起她做的夢。

「我親妳 ?! 」青陽匪夷所思。

 

青娜討論著娜娜的夢,「那過來在幹嘛 ?

 

看來,青陽是真的放下了。

我… 就不要再糾結也放下了吧 !

=========================

 

 

場景轉到阿海的家。他還是氣定神閒地在泡老人茶。  

 

 

這裡有兩件重要的事一定要筆記一下 :

 

子楓問柱爸 : 現在你回來了,是不是由你來帶領大家 ?

[ 小杜, 30 歲的你要叫失憶又只會泡老人茶的老杜當扛霸子 ? 你畏之無畏的扛霸子擔當呢 ?!]

 

子楓說 : 經過這些事,我的想法有些改變,現在的我,只想陪伴我的家人和保護我最喜歡的人。

 

阿海聽到「最喜歡的人」愣了一下,問子楓 「是指亞諾嗎?

! 你都知道 ?

我只是失憶又不是失智,任何明眼的人都看的出來。你跟亞諾不只是哥們。

其實有很多次我也想開口問亞諾,我總覺得

! 杜子楓打斷了阿海接下來想說的話,

這件事情如果要等到某一天他才願意告訴我們。那我想,我們也只能等待。

 

又是另一個伏筆。

 

子楓講的「事情」,可能是早就知道亞諾是女的,也可能是指兩人公開出櫃的事,誰知道? ( 攤手 )

反正,就和阿海一樣,我們只能等了。再久等也只剩下一集。

不過,我發現在這一部戲,明顯知道亞諾是女生的人( 例如哲瑞 ) ,稱亞諾時,對話的字幕是用「妳」「她」。而其他人稱亞諾時用「你」「他」。

 

永遠的哲瑞哥

楚哲瑞出現了。

其實從上次他眼睛失明說:「人之所以有愛是因為可以在物質之外找到真愛的實證。所以,愛是不能易主,也不能交換的 !

雖然我完全不懂哲瑞話中的奧義,但我已經知道哲瑞準備退場了。 ( 其實,他真的沒有進場,他是一路拿著好人卡的 )

確認亞諾對子楓的心意之後,哲瑞決定要一輩子當亞諾的哲瑞哥。

兩人溫情擁抱之後,哲瑞的眼睛就 看見了 !!(@@)

最後兩人以另一個溫暖的結束了亞諾與哲瑞的故事。

 

楚哲瑞全程拿著暖男一號機的劇本,他是全劇從頭到尾拿相同劇本的人。

 

終於認錯的吳翰昇

豪叔自首,翰昇知道父親為他頂罪,但他卻把責任怪罪在子楓身上。

遊樂園的停車場一聲槍響,亞諾手臂受傷了。

子楓和翰昇準備殊一死戰。

[ 哇~ 扛霸子擔當終於要出現了嗎 ? 他會為了他心愛亞諾把翰昇斃了嗎 ?]

 

翰昇打架從來沒有贏過,這次也不例外。

「你就這麼想殺我 ?

子楓竟然 他竟然把槍給了翰昇

拿槍抵著子楓的胸口,情緒激動哭泣的翰昇幾經猶豫始終沒有下手,最後把槍拋向停車場的空地 (@@)

翰昇說 : 「你到底想怎樣 ? 你到底想怎樣 ?

 

( 好奇怪,當這麼帥的翰昇哭著對子楓說這話的時候,我竟然想著 : 翰昇要告白了嗎 ?)

 

 

: 「放手吧 ! 我們之間的情誼不該被私心所蒙蔽。」

「我代替我爸坐上扛霸子這件事我知道你很不滿。可是翰昇,你知道我最在意的是什麼嗎 ?

「現在的我最在意的是保護我所愛的人,對我來說,這就已經夠了。」

「我願意退出,好好帶領大家。我們之間的恩怨就這樣結束吧 ! (@@)

 

: 「我們之間本來就沒有恩怨,但我恨的是時勢已經不站在我這邊。」

 

時勢 ???   反正 翰昇就 走了。他,也不想爭了

 

 

 

     

子楓, Hello ,你還記得不久前叫青陽撂一堆人來清理門戶把翰昇掃地出門,

還說了一句人人喊帥的至理名言 : 「扛霸子不只是一個位置,也是一種責任!」

最後,青陽還背書 : 「昇哥,就你的氣度,子楓的位置你真的扛不動 ! ??

你們當時是在辦家家酒嗎 ?!

子楓,你你你 你這樣子讓出了扛霸子位置只為了 亞諾 ??

你為了亞諾一人要把整個幫派給翰昇這種人來帶領 ??

 

我我我...叩叩叩叩叩...需要急救!!! 

 

 

==================================

 

翰昇自首了 !

 

這次出現在警察局門口的是豪叔、天叔、青陽和楓諾。

豪叔自責沒把小孩教好,向扛霸子深深的鞠躬道歉

天叔指責豪叔糊塗的頂罪。

但豪叔竟然回了一句 : 他是我兒子 ! ( 是兒子就是非不分嗎 ?)

「爸對不起,我讓你失望了」,翰昇含淚認錯。

沒有 ! 你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即使是現在 ! (@@)

你一直是我最驕傲的兒子,即使現在也一樣 !! (@@)

錯就錯在我一直誤以為你和子楓之間的競爭可以激發你的動力。我怎麼也沒想到,這是讓你自卑、自貶的原因。是我錯了 ! 爸爸對不起你。 (@@)

 

豪叔,當鳳姐乎你巴掌的時候,我還同情你為兒子頂罪。現在聽你說這些話,我覺得你真該被甩巴掌,這樣的愚父說出這樣的話。你知道被你兒子害死父母的青陽就站在旁邊嗎? 你只顧自己兒子的感受,你有在意青陽失去父母嗎 ? 犯下殺人大罪的小孩你還稱讚他是你的驕傲。我以為你只是位嚴厲的父親,沒想到你是個愚昧的父親啊。翰昇屢戰屢敗應該是得到你的遺傳吧 ?

這黑幫… 真的快點解散吧 ! 杜家人想退隱江湖,吳家人是罪人,可以請南刑天或是衛青陽出來當扛霸子嗎 ?

 

翰昇跪了下來 : 是我錯了,我沒有聽你的話

 

當翰昇上警車之前,停在青陽面前,青陽別過頭去不想看他。

青陽,我對不起你。 ( 終於有人記得要向青陽道歉了 )

 

翰昇深深地鞠躬道歉,想到過去的情誼,青陽似乎想上前說點什麼,但念頭一閃即過,又別開頭去,不發一語。  

緊握著的拳頭,壓抑著的情緒,如果沒有之前先「學著放下」,

青陽應該會去歐翰昇的啊!!

 

 

依依不捨地看著哭紅了鼻子的父親,翰昇坐上了警車。

 

=============================

娜娜的誤會與天陽的Coffee Talk

場景又回到咖啡廳,懷春少女娜娜對著過來叨念著她做的那個美夢,突然青陽來敲門。夢境果然沒有實現,青陽爸爸果然很關心過來在幹嘛。

帶過來下樓吃東西,留下殘念的娜娜 (><)。

 

父親感謝青陽配合演出,一起照顧娜娜。青陽也回應是報答天叔的恩情。聽到天陽對話的娜娜誤會了青陽的告白是報恩、是演戲。

 

娜娜離開之後,天陽展開了一段關於咖啡的 Men’s Talk

認識了一位網友, Chy910811   觀劇心得寫得非常細膩感人,常常拜倒在她的文字之下, 覺得我「投胎到下輩子也寫不出Chy 大這般有內涵的觀劇心得。徵求了作者的同意,轉載 Chy910811   所寫的 天陽 Coffee Talk 的劇情分析 :

 

 

兩代的故事都緣起於咖啡,拿咖啡當開場既自然又貼切。

「嚐嚐看,你沖的咖啡與我沖的咖啡有何不同?

其實天叔是想直接確認青陽對娜娜的心思與他有何不同吧,但直接說出口難免尷尬又生硬,兩孩子的相處雖然也一直看在眼裡,但沒有聽到青陽親口的承諾,身為娜娜父親的天叔心裡難免有點不踏實,拐了好大一個彎先謝謝青陽這些日子的配合,想聽聽青陽對娜娜有何想法。

「更何況,娜娜是我想照顧一輩子的人。」

終於聽到想要的答案,天叔眉頭也紓了,緊抿的嘴唇也彎了,長長吐了一口氣的表示很放心把娜娜交給青陽。

「這是新進的咖啡豆,喝的出是什麼豆嘛?
「曼巴」
「你懂我的心 也懂我的咖啡」 樂開懷的天叔這麼笑著說。

樂的是自己一手培養的徒弟習得他的真傳,樂的是自己的有意促成並非亂點鴛鴦譜,更樂的是青陽懂的他做父親的不安而親口許下承諾。這段看似夜間閒聊實為隱涵人生承諾的一段插曲,用咖啡開場亦用咖啡結尾,真的很能符合這段貫穿兩代的咖啡情緣。

真心覺得這一段的台詞與情景鋪陳編劇與導演花了點心思,還能在這之中安排誤會梗也很巧妙,但巧妙的前提必須是20 集才完結啊 .... ,這樣有甜有虐有內容的劇情我會說編劇編的好,但 .... ... 都剩最後一集還有一堆梗沒解決,青娜還只是男女二 .... 編劇你來說說你 " " " " 花幾分鐘完結青娜這條線 ?? 最後這集還要插這個誤會梗,真心虐的不是青娜,是喜歡青娜的觀眾啊 ...

 ==========================================

[ 另,上文作者在PTT 上以 lovelife9999 發表多篇《愛上哥們》觀劇心得文,非常值得細看。 Love 大的文在我看劇的前期給了我很大的溫暖。非常感謝她。 (^^)]

====================================

  

觀劇心得

下開始我的「觀劇心得」

什麼 ?? 那前面看的是什麼 ??!!! (@@)

( 前面是 「觀劇情緒」, 紀錄的是看劇當下的心情。看的當下心情很是激動的。 但我一開始就有寫,「這是一篇讚美文」(^^)

 

本篇的心得文標題是《 大家都拿對劇本了( )!!(?)

感覺我在吐槽男主角杜子楓一直沒有 拿出扛霸子擔當 ,沒有拿到扛霸子劇本........

 

其實.......

我曾經抱怨杜子楓和衛青陽兩位哥們的人物個性模糊。

但是,

第十七集卻是兩位哥們背後故事鮮明浮現的一集。

原來,這兩位男主的性格與故事堆疊得很緩慢,卻一直存在著,除了愛情之外,親情的互動是顯露他們個性很重要的元素。可能是劇中愛情的閃光太強烈而讓親情看起來比較微弱,也可能是喜劇的設定,讓人容易看到表面的歡樂而忽略了內部潛藏的意義。也可能只是… 我想太多。 (XD)

 

兄弟鬩牆之後,我們才知道衛青陽背後的黑道勢力以及他凶狠的一面;《逆時光的浪》的故事說出來之後,我們才了解青陽眼中的落寞與哀傷。

杜子楓…

在還沒有被收養前,是個天真單純的孤兒( 小子楓看起來真的很憨直呢 (^^)

黑道勾心鬥角、打打殺殺、出生入死的複雜生活與他的本性相違背。

看看黑道家族成員的個性:

翰昇的黑道特性顯而易見,是可以做壞事的人,

鳳姐母女的氣勢強悍、直接了當,

就連娜娜都有黑道千金小姐的任性與直接,

幫派中的青陽更是冷冽、深沉、甚至… 凶狠。

相形之下,子楓溫柔體貼、純真善良、對人信任,彬彬有禮,是不一樣的。

 

本來在柱爸的高牆下有人擋風遮雨,爸爸突然失蹤,高牆倒下,子楓內心是無助的。這時候,他又被迫坐上扛霸子的位置。因為扛霸子身份,時常有道上弟兄想對他不利,所以行事必需小心謹慎,活在提心吊膽的日子裡。

 

子楓其實很早就想要淡出江湖,不問組織事務,所以,他身邊沒有小弟。 扛霸子」對他而言只是個責任,一個他不想承擔卻又不得不承擔的責任。

個性孤僻難搞、沒有朋友,杜子楓的扛霸子世界是孤單寂寞的。擁有扛霸子的表徵,但內在卻和一般人一樣有他的脆弱。

 

亞諾的出現猶如溺水時抓住的浮木,給他生命力、給他依靠、給他支持、給他溫暖。來自平凡家庭的亞諾和童年時期的他很像,很單純,很多的第一次。他投注所有的愛在亞諾的身上,不論亞諾是男是女。他的霸氣顯示在愛情上: 亞諾全部的愛都要專屬於杜子楓。而亞諾回應給他的是更多、更滿的愛與溫暖。

 

在第17 集中,我看到一向霸氣外顯的劇中人物內隱的脆弱

 

一向安靜沉穩的青陽得知父母遇害,情緒失控、意志消沉

一直使壞的翰昇之所以壞,是因為自卑與自貶。

本來以為是個明事理、知對錯的萬豪叔,卻是個愚昧寵溺小孩的父親。

本來以為扛霸子應該要事事堅強,但他也有無助脆弱的一面。

 

 

看到父親失憶後忘掉過去複雜的黑道生活而輕鬆自在,子楓有所感悟。

子楓的個性適合當遊樂園的經營者,而不適合當扛霸子,

他在黑道中不快樂。

如果要繼續扛,就需要他的貴人 - 琵亞諾的幫助

不然,就是退出幫會或解散幫會。

不然,就只能把位置讓別人扛了 ........

( 子涵說 : 我可以扛 ! 子楓說 : 那我還是人在扛霸子家庭啊 !)

 

第十七集是我目前為止,覺得劇情最精彩的一集。

劇中的每個角色,都拿著正確的劇本,人性的劇本。

 

 

圖片 / 截圖來源 : 《愛上哥們》 Facebook 粉絲專頁 《愛上哥們》 Line TV

 

arrow
arrow

    Bai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